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學生的優秀文章(中一級)

我的三妹

王建欣 1V

每當別人看到這標題時,都會不禁問我:「為何妳要以三妹作為主題?妳不是還有爸爸和媽媽的嗎?」那是因為,三妹是在我們全家裏與我最志趣相投的人,而我們的姊妹情是很深厚,猶如無際的天空一樣大。

三妹名叫王建寧,就讀小學四年級,身高和體重與我差不多,圓頭短髮,與媽媽小時候的樣子更是相似得令人讚歎:細小的眼睛,使她笑起來時變成一條線;如櫻桃般的嘴巴,卻能一天到晚不停地說話。

大約小學五年級時,一天晚上,三妹忽然給了我一張紙,並說:「不如我們每一個晚上也在紙上寫一些不如意或開心的事,然後互相給對方寫評語,再由自己保管。」我想了想,便答應了她的要求。自此以後,我們在晚上時會「秘密通信」,雖然中途有一段時間因大家都很忙的關係,所以也中斷了。可最後也「保持聯絡」,直到現在,我們還繼續「通信」呢!我從此事裏,對她的了解多了不少。我們的姊妹花也在那兒開始茁壯成長。

大約六年級時,我和三妹更開始立志要一起成為漫畫家。我們一起畫的漫畫名叫「貓咪姊妹」,內容是講述一對叫瑪麗(姐姐)和小花(妹妹)的姊妹所做和遇到的「烏龍」事件。我們初時只是畫一些四格或六格的漫畫,可是在暑假時我們決定開始製作一些長篇漫畫,那就是直到我們現在還在製作之中的《貓咪姊妹之台灣之旅》。此外,我們還想製作更多關於貓咪姊妹的漫畫,如《貓咪姊妹之『返學搞搞震』》和《貓咪姊妹之海南島的兩姊妹》等。而我們的情誼,亦在那時為美好。

三妹的優點不能說是少的,其中有的是「聰明」,她在就讀的學校裏,常總是全級第二,並能得到一些科目的第一名,而且有一口流利的英文(至於普通話,她比我差勁一點)。還有,這小妮子非常樂觀,又愛裝神弄鬼,她的惡作劇常把我嚇得半死。她又能言善辯,我要是跟她辯論,我一定比不上她。

人,不是十全十美,三妹也不例外。我想她除了睡覺(不包括說夢話)和上課,她的嘴巴從早上至晚上睡覺前是一直沒有停下來的時候。有幾次,媽終於忍不住了,她說:「建寧,妳能在這(時間)裏一聲不出嗎?」在那些時間裏,家裏清靜得連隔壁的人在說什麼也聽得一清二楚。另外,每當她做錯事時,她會狡辯,有時甚至是爸爸也沒牠辦法。她有時也會很自私,她能做的事,人家就不能做。

儘管如此,我還是很愛三妹。希望我和她的姊妹之花能早日開花結果。


我的外婆

方泳婷 1V

相信大部份的孩子都是在他們的父、母親的悉心照顧下逐漸成長。但我卻是由我的外婆照顧。由於我的父、母親每天都要上班,所以從小到大都是外婆燒飯給我吃,教導我知識和人生的道理。因此,她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人。

雖然我的外婆己年過七十,烏黑的頭髮早已變成雪花般白了。臉上的皺紋滿佈像一道道河流,已經是一位羅鍋兒了,骨頭也變得脆弱了……雖然她的外貎不斷隨着年紀而改變,可是她唯一沒變的便是她那和譪可親和體貼的性格。她跟以前一樣,每天帶着那如陽光的微笑,溫暖她身邊的人。

小時候,我經常摔倒,弄出一個比一個大的傷口。那時,外婆總是用她那雙溫暖的手替我塗上藥膏和按摩,減輕我的痛楚。還有,每當我感到傷心時,她總會說一些令人捧腹大笑的笑話來沖淡我的悲傷。

除此之外,她是一個堅持不懈、不易放棄的人。她每天早上都跟她的朋友一起到公園跳舞,不管風吹雨打,她仍然堅持。因此,她到現在仍然擁有健康的體魄。她常常教導我:「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我們要付出才能得到結果。」

有時候,外婆也會令我討厭。這是因為她很囉唆。可能是年紀大了,所以常常問我同樣的問題。例如:她問我:「你今天午餐吃什麼?」我回答她後大概三十分鐘後再問我一遍。當我獨自出外時,她叮囑我「路上小心呀!」一遍又一遍。

我知道她為我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因為關心我,疼惜我。外婆,你是我人生路上的明燈,你的愛就如你每天為我煮的佳餚,讓我回味無窮。謝謝您,外婆!


我的爸爸

陳安盈 1M

坐在我旁邊穿着灰色上衣,白色短褲,勤力地寫着報告的人,就是我的爸爸。我一說想去跑步,他就立即收執東西,換上運動衣,細心地準備兩瓶水,一同去跑步。爸爸也算是個專業的跑步者。他雙手各握着一瓶,輕微地擺動雙手,雙腳小步地跑着,爸爸臉帶微笑,不斷鼓勵我,完成十圈的目標。

當我忘記帶上攝影課必用的相機時,爸爸都會為我擋住媽媽的「攻擊」,面帶微笑地說:「人總是會犯錯的……」,又一邊拍着我肩膀安慰我。當我遇上困難時,爸爸會幫助我。當我有要求時,爸爸又會不顧一切地滿是我。

但有一次我偷了哥哥的錢時,他大發雷霆,像老虎般向我咆哮。他面露青筋,又說如果我不罵你,你日後可能變成小偷。他搖搖頸;嘆了口氣,用深邃的眼睛望着我。看着他對我失望的樣子,我的心是酸溜溜。

望入他那雙深邃的眼睛,令我很迷惘,他到底是在鼓勵我,讚賞我,還是責罵我呢?我真的很希望明白他的心情。有一次,我跌傷時,他背起我,一邊說︰「不痛的不痛的。」我看見他的雙睛,是擔心的,緊張的。

爸爸是一個高大、細心的人,他總會幫助我、教懂我。當我看見他影子時,我又微笑。代表我即將要上寶貴的一課。

我勝出了

伍倬鋒 1S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參加過比賽,但是你們知道比賽最重要的是甚麼嗎?你們佑道甚麼是失敗?甚麼是成功呢?我接下來便要跟你們分享我的經歷。我希望你們看完這篇文章後,會明白甚麼是勝利,甚麼是失敗。

在我小學四年級時,報名參加了一個校際羽毛球隊選拔賽,總共有三個回合——分別是初賽入決賽和總決賽。每個回合的敗方將會被淘汰出局,最後勝出者將會成為學校羽毛球隊的隊員。我在賽前立即展開我的超級地獄式訓練計劃,雖然有幾次我險些中暑暈倒了,但是這全都是值得的,我的技巧已提升了很多。

令人最期待的日子終於來臨了,我覺得自己很像關公——過五關斬六將,把其他參賽者打得落花流水。很快,我便進入了總決賽,當我一踏入比賽場館,我便感到全身熱血沸騰。我從教練手上接過球拍,我一球,對方一球,一開始,是慢慢的,接着愈拍愈快,觀眾們也漸漸地看得眼花繚亂。中場休息時,媽媽遞了一瓶冰涼的水給我,她突然說:「比賽最重要的不是勝利和失敗,而是你是否認真和享受那個個程,所以失敗也不要緊的。」大半場開始了,我漸漸地有些輕敵,因為,現在已剩下一分鐘,我的分數有二十,而他則有十九分。他突然打出了一個低球,我的目光仍然停留在空氣中,我回一回神,那個球已落了地上。那刺耳的哨子聲響起,這聲音對我來說有如魔鬼呼喚的聲音。我的眼淚不爭氣地流了出來,形成了兩道淚河。

媽媽接我回家時,她溫和地說:「其實你已勝利了,所以提起精神吧!」我呆了一呆,接着便問:「為什麼我勝利?了我明明失敗了!」媽媽說:「勝利和失敗是你自己分界的,勝利的人就是盡了你的能力,最後的結果其實是不重要的。」我聽完這番話後,頓然覺得我勝利了,一陣莫名的喜悅使我提起精神了。我決定下一次我會加倍努力爭取成為校隊之一呢!

我勝出了

朱星樺1S

「勝」,字面解釋:在戰場或競爭中打敗對手。別以為對手一定是別人,有時候自己的對手卻是自己呢!俗語有云:「要贏人,先要贏自己。」究竟怎樣可以「贏」自己呢?以下就是我一個親身經歷。

兩年前,我是一個覺「人生苦短,要趁年青的時候來享受」的人。由於這是我的座右銘,因此我每天放學後都立即開電腦玩線上遊戲,荒廢學業;本來是一個成績名列前茅,品行良好的乖學生,卻漸漸變成一個考試不及格,上課聊天,欠交功課的典型壞學生!

每一天被老師罵、被老師罵……開始感到麻木了;本來想洗心革面,卻早已被標籤為壞學生。這樣一直沉迷在電腦世界,直到有一天……

頒獎典禮那天,台上突然叫起「鍾海盈」這個名字,這個人曾經是我最討厭的人,成績差、沒朋友、名字像個女孩……他的缺點我可以作一千個出來也行。他突然被宣佈是上學期的全級第一名,頓時,許多問號從我腦海中飄過:「啥!他也可以拿第一名?真是笑死人嘞!」同時,我也很氣自己為何那麼不爭氣,由這一刻開始,我就開始要「改造」自己。

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目標給人帶來希望和動力,但最終有多少目標不是成了五彩的泡泡,消失在空氣中?我知道人就是充滿惰性,所以要改變自己並不容易,我第一天回到家就把電腦抬走了,再把以往所欠交的功課拿出來做,每晚溫習……不知道經過了多少個如此的白天和晚上,要變回一個好學生這個夢想離我不遠了。

許多老師與同學都對我另眼相看,但我沒有被虛榮感給淹沒過去,這是我第一個勝出的地方。

最終,我成績變好了,拿到了獎學金,也不上課聊天,也不再欠交功課了,這是我第二個勝出的地方。

第三,我放下了對我那同學的仇恨。

我能打敗從前的我,實行自己的夢想,皆因我知道:「夢想只要持久就可成為現實,但關鍵是在乎於你是睡在夢想中,還是走在實現夢想的道路上。」

我一直深信: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打敗自己是唯一的方法可以贏得整個世界。

我早以打敗了過去的「我」,你又打敗了自己了嗎?


我勝出了

鄒雋恒 1S

下一個月就是一年才舉行一年才舉行一次的陸運會了!整個小學也十分哄動。我參加了其中一項活動——短跑。短跑是我最擅長的一種運動之一,因為我沒有足夠的體力去應付長跑。為了勝出比賽,我便開始和我的爸爸進行非常困苦的地獄式特訓。

地獄式特訓十分辛苦,竟然每天也要跑四公里!當時的我嚇了一跳,跑完步後連走路也走不穏。可是,當我心裏想着勝出的情景時,我的體力就立刻回復了。經過地獄般的日子訓練一個月後,我的速度提升了許多,體力也是。終於,比賽的日子到了。

微風吹過我的臉龐,我感到異常的清涼,同時間也感到十分的緊張。隨着哨子聲吹起,我看着終點,如猛獸般衝向目的地,我心裏一片空白,漸漸想起特訓時所付出的汗水、努力。是的,沒錯。我知道我紀不能輸!時間就像停止了一般,我拼命地忍着呼吸衝向前。終於,哨子聲響起了,我的腳踏下了終點線……

我看着湛藍的天空,彷彿一切都要結束的樣子。

沒錯,我勝出了!


我勝出了

盧紀因1S

記得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跟班主任和同學們去了三天兩晚的紀律訓練營。我和同學們在這艱苦的三天裏一起經歷過甜、酸、苦和辣,雖然我們班在最後的比賽中不能取得勝利,但是我認為自己勝出了,勝出了的不是比賽,而是我贏得了和同學之間的友誼。

一到達營地,教練便對我們十分嚴厲,只要我們任何一人有不整齊,步操慢了或喊得小聲了,整班便要一起受到懲罰。教練還跟我們說,在第三天會有一個步操比賽,如果落敗了便需受到大懲罰。我們都很努力練習,互相支持,互相鼓勵,友誼亦不知不覺間提升了不少。

在第二天,我們玩了一個遊戲,叫「鼻頂球」,同學要將其中一位同學托上懸挂在高空線上的乒乓球上,同學們的鼻子碰到乒乓球便算一分,要齊集二十五分才能完成遊戲。在那個遊戲,我們班表現得非常合作,用了很短時間就完成了遊戲,連教練也稱讚我們。

此外,我們分成八人一組,每組要分工合作執拾好宿舍的房間。我們每人出一分力,很快便把房間執拾得整整齊齊,一塵不染。

最後到了第三天,我們懷着緊張刺激的心情參加步操比賽。比賽時,我們喊破嗓門,全力以赴地步操。但是評判宣佈另外一班得了冠軍,我們只取得亞軍。有些同學十分沮喪。這時,教練對我們說:「請放心!我是不會懲罰你們的。我看得出你們已盡弓最大的努力。雖然你們不能取得比賽的勝利,但你們贏了站在你們左右,不斷扶持你的同學啊!」

我看看周圍的同學。是啊!比賽並不太重要,反而與同學的友誼才是真正重要的。我贏得了跟同學之間的合作、信任和友情,這才是真正的勝出。

「我勝出了!」我心裏肯定地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