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學生優秀作品

年宵花市

1M馬梓喬

「一聲爆竹除舊歲,新的一年開始了。」人人都希望新的一年比往年更好。因此,年宵市場每年都當着一個重要的角色。

平日的公園,通常都是遊人遊玩的地方,竟在一日之間變成人山人海、水洩不通的年宵花市,任誰也不認得它本來的模樣。

年宵花市人頭湧湧,五光十色的霓虹燈,大的小的,高的低的,圓的方的,閃閃爍爍,是爭妍鬥麗的花朵,也是夜空的眼睛。我感歎着,突然又發現人們慢慢地蠕動,像跟蝸牛競賽一樣,但大家的臉上都是掛着笑臉,沒有平日的不耐煩,這就是佳節的魔力。

遊人熙來攘往,我和妹妹擠了很久,好不容易才進入年宵市場。市場裏的人多數都是閒來欣賞羣花百態和購物。遊人中不乏卿卿我我、竊竊私語的情侶,彼此牽着手,一邊欣賞攤子擺賣的裝飾,一邊談情說愛,好不温韾。更多的是一家大小一起到來湊熱鬧,大人忙着挑選年花和裝飾,期待討個花開富貴;小孩則在玩具攤前,為買哪件玩具思量着。一個大約七、八來歲的小女孩,手拿着一串冰糖葫蘆,她那梳着小辮子的腦袋歪倚在左肩頭上,細味地品嚐美味的冰糖葫蘆,水汪汪的大眼睛向我調皮地眨着,顯出一副淘氣相。整個年宵被遊人填得滿滿的,一點空隙也找不到。

四周盡是討價還價聲、喝采聲、歡笑聲、叫賣聲,連同馬路下的車聲,混在一起,響徹雲霄。

來到年宵花市,我還是喜歡走到放別緻的工藝品攤前,欣賞每個刻工精細的工藝品。這,次我看中了一個。它是個陶瓷製品,上面刻畫着一條小龍,龍的鱗畫得輪廓分明;陶瓷上更寫着「大運」兩字,象徵着「龍年行大運」。

擺賣年花的攤子是全場最多。高貴的水仙,優雅的劍蘭,清純的菊花和寓意富貴的年桔更是花市的主角。它們在燈籠花蝴蝶花的襯托下,構成一幅「百花爭艷圖」,使在那兒土生土長的花草樹木,頓時全給比下去了。

雖然每年也有年宵花市,但遊人的心情和花的美麗姿態卻不一樣。人們心裏總有新的期盼,更希望新的一年活得更好。


那一次,我哭了

葉兆錤 1M

今天,體育課上,老師讓我們跳鞍馬,同學們聽了都手舞足蹈。我是既高興又害怕︰高興的是跳鞍馬可算是我的拿手好戲,害怕的是今天我穿褲子實在是太緊了。

我看着同學們都很順利地跳過去了,現該輪到我跳了,我也不甘示弱,看了看前面的鞍馬,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緊閉着嘴,屏住呼吸,果斷地開始助跑。跑到了鞍馬前,我踏上跳板,雙手使勁按着鞍馬,身體騰空而起,雙腿像剪刀一樣的一叉,一個漂亮的姿勢,獲得了全班的掌聲。正當我得意洋洋的時候,突然「啪」的一聲,我的心頓時亂跳起來,只覺得腦子裏嗡的一聲,我想︰莫非……

突然,我聽到了很多嘻嘻哈哈的笑聲,而且,我聽有人大聲說我的褲子「爆胎」。我情急之下衝入洗手間放聲大哭。

那一次,我哭了

馬梓喬 1M

世界上有許多事情,過去就過去了︰彷彿小河注入寧靜的湖泊,既展不開秀美的漣漪,又揚不起騰越的水波;然而也有一些往事,雖然時過多年,卻依然歷歷在目,浪花四射,激揚飛濺。

還記得六年級的畢業營,是我們小學畢業前與老師和同學一個共聚時光。在三天兩夜的畢業營裏,我經歷了許多事,朋友之間的友誼和感情更深厚,彼此間守望相助,我深深地體會到友誼的重要。在六年的小學時光裏,我們可以用友誼寫一本書,一本厚厚的書,記敍着我和朋友的點點滴滴。友誼如珍珠,我們共同穿綴,聽聯成一串串璀璨的項鏈;友誼如彩綢,我們共同剪裁,縫製成一件件絢麗的衣衫;友誼如油彩,我們共同調色,描繪出一幅幅令人留戀的圖畫。

一晚,老師和學生有個告別會,可說是難得!在一個寧靜、黑暗的小禮堂裏,老師說着他們的心底話。「當我寫着你們的紀念冊時,我想了很久才提筆,我覺得十分矛盾︰你們要畢業了,升上中學,開始新的階段,我實在難離難捨,我有流水般長的話想一下子表達出來,但是卻難以接受你們要升中學的事實,我希望藉着這個告別會將所有心底話訴說出來。無論你們在何方,我仍會掛念你們。在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長河中,誰也不會一帆風順地到達理想的彼岸,總會有坎坷,總會有驚濤駭浪。因此說,時時處處都需要把握人生的座標,找準自己的位置。這樣,燦爛的明天,美好的未來一定屬於你的!你們要珍惜現在的所有事物,不要失去才去珍惜。我希望大家離開後,仍記得曾經教過你們的老師,謝謝!」就在他那番話後,我哭了,不是傷心的哭,而是感動的哭。

接着,隨即送上了古巨基的「友共情」。聽着聽着、唱着唱着,我不禁被歌詞感動,我的眼眶又濕紅了,一串串眼淚流了下來,濕潤了我的臉。「時光可變,世界可變,人情亦許多都變遷,友共情從難扭轉,心內那熱戀,仍是純真未變……」

最為值得的就是今天,因為最容易流逝的就是今天,時間的流逝往往是在不經意之間,人生幾回,青春更珍貴。我從未試過這樣被深深感動,老師的話好像抓住了我的心,進入了我的心底,啟發了我,更是感動了我。我永不忘記——六年級告別會中,我哭了。

有朋自遠方來

高雅君 5V

何謂朋友?是相依為命的伴侶?是無所不說的同伴?還是那個只能保存於內心,現已面目全非的她?

我看着機場的顯示屏,由「到達中」看到「已到達」,我那興奮和期待之心已蓋過對時間白白飛過的遺憾之心。時間與我和她的片段一並飛快地略過,她那良久未見的頸子,打斷了那些快將重現的回憶。

她是我中學的好姊妹,好知己和好鄰座。每天上學,除了上課時間,其他時間也屬於我和她的暢談天地。自從某一天,她告訴我︰「我要去外國讀書了!」我還未從驚惶和憂愁之中醒過來,她再告訴我一個令人安慰的消息︰「我只不過到台灣罷了!」

時隔二年多,那既熟識又陌生的身影進入我的眼簾,那種驚惶依然存在,那份憂愁已被興奮取代。她緊緊抱我入懷,「很想念!」的話不斷在我耳邊略過。現在的我,心內是憂愁?是興奮?

那一天,第一天為她的鄰座,她樣子冷酷,有帶着些神秘感。我問她︰「第一節是什麼?」她輕聲細語地說︰「中文。」這是我和她第一次短暫的交談。我是花了多大努力才能與她熟絡呢?記不起了。但我還記得我和她熟絡了之後,她心的深處仍存在一害羞。

她的一抱,應是興奮?還是憂愁?

「你看看我的短髮!是和楊丞琳一樣呢!」她說。我忍不住自己的驚訝表情地問︰「你什麼時候喜歡了她?你不是喜歡陳奕迅嗎?」她一臉毫不在意的樣子,然後答︰「他都不俊俏!」

這一句,漫不經意勾起我和她的回憶,再把我的夢破碎。

「你昨天有看陳奕迅的採訪嗎?他要在三個月後開演唱會呢!」這是我們一天裏必談的話題。那次,我們知道演唱會這消息後,我們瘋狂地想盡辦法,儲夠錢去看這演唱會。早上,我們一早出門,慢慢地走路上學,儲下交通費。中午,我們吃家裏帶回來的餅乾,我一口你一口,儲下中午飯錢。這樣的日子,過了幾星期後,我們拿着剛好買到門票的錢和那捱了幾天肚餓的日子,但卻換來一句「已售罄」和幾天的失落心情。但當時我不知道原來我們得到的是一段美好難忘的瘋狂回憶已刻在心內。

她依然瘋狂,但那瘋,狂已不是我認識的瘋狂,我的夢破碎了。

從機場離後,我帶她到了那一間我常光顧的意大利餐廳。她從她剛到台灣至上星期發生的事情都通通詳細地告訴了我。我不作一言,只是輕輕點頭,作一個安靜的聆聽者,聽她那於一句一字中的改變,聽現在的她,仍是那個她嗎?

台灣至香港,二個多小時的航行,地圖上只隔十多厘米的距離,說遠又不太遠,朋友自遠方來,那遠方已不是表面的十多厘米距離。那遠方,我再也觸不到,看不到,碰不到她。

吃過飯後,她累了,她以一抱結束這重聚。她很暖,她很遠……

朋友也許是那心中的回憶,也許是只能是回憶。

她現在喜歡什麼?不知道。她來自多遠?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