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學生優秀作品


我所認識的他
李旻謙 1J
  我所認識的他就是我小學的時候,在學校附近的一間小士多的老闆——李伯伯。

  在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校附近開了一家超級市場,除了日用品,還賣水果、鮮魚和蔬菜。街坊都很開心,只有李伯伯例外。

  李伯伯是賣零食和日用品的。所謂的店子,其實不過是數十尺的小店鋪。我回到家,媽媽告訴我,李伯伯以前買五金零件的,後來街角開了一定五金鋪,他就改行給人配鑰匙。不久,學校附近又開了一家鑰匙專門店,李伯伯只得改改行了,賣零食是近來的事。

  我每天放學都經過小店了。如果那天還剩下一點零用錢,我就會買一包薯片。「要喝甚麼嗎?」李伯伯問。我拿起水瓶,如果水瓶沒有水的話,他就會送給一包果汁。「我沒錢了。」「請你喝的。」他說時一笑,臉上皺紋誇張地摺疊起來。我坐在那裏喝果汁,同學經過會停下來聊天,李伯伯也因此多做了一些小生意。

  有一天,我英文考試不合格,所以我就垂頭喪氣地走回家。突然,李伯伯就問我,你有什麼不開心的事,我就說︰「英文考試不合格,我怕媽媽會責罵我」。他說︰「如果你不哭,你下次英文拿得90分或以上,我就買一把剪刀給你,你要拿成績表給我看」。之後,我就答應了他,並回家去了。

  有一天,我英文考試拿到96分,所以我放學後立刻去這間士多店。當我到達時,只見它關門了。之後,我就問住在這裏附近的街坊。街坊說︰「李伯伯是今天早上離開的,聽說要回鄉投靠外甥。」我想到李伯伯提着一個沉甸甸大袋子,孤單地上路的樣子,感到很難過。我走到店鋪,希望看見店鋪重開。

  有一天,我到商場時,看見一位像李伯伯一樣外貌的人。我向前走,並問他︰「你是不是之前在這商場附近的一間小士多的老闆——李伯伯呀?」他說︰「是。」我是來給你看我英文考試的成績,我高過90分。我很掛念你。之後,他送了一把剪刀給我。我和他談天說地。並一起走路回到我家。之後,他的店鋪重開,我每天都到他的店鋪。

  這位就是我所認識的人——李伯伯。



背影
區倬僖 1J
  從我有記憶以來,菲傭阿姨已在我們家工作了。還記得在我上幼稚園的第一天早上,我因為覺得那套校服太難看而搗氣說不去上學。是她不斷地哄我,我才牽着她的手一步一步地前往幼稚園。有一次,我看了鬼故事後,害怕得不能入睡。是她坐在我的床上,跟我說着耶穌的故事,令我相信耶穌會幫我驅鬼,讓我好些入睡。……

  她不但無微不至地照顧着我們一家,還把我和哥哥當作她的兒子。教我們做功課,跟我們溫習,我們生日和聖誕節時買玩具哄我們樂……那時,她真是媽媽更像我們的媽媽。

  可是,四年前,媽媽突然說她要辭職,回家照顧我們。菲傭阿姨也被迫回到菲律賓。她離開香港的那一天,我們一家都到機場送行。

  那晚是一個酷寒的晚上。我們一出家門,頓時冷風撲面,寒氣襲人。街道上除了宛如哀嚎般的風聲外,就聽不見其他的聲音了。爸爸在他那隻不用提行李的手在馬路邊揮了揮,一對濛瀧的黃燈慢慢地從遠處的街角靠近,那輛車車頂上「的士」兩個字也愈來愈清晰。在計程車上,我十直靠在菲傭阿姨的肩膀上,珍惜着我們最後相處的時間。待所有人都坐好以後,司機急不及待,一腳踏在油門,計程車就在大道上疾馳。車子奔馳如電,窗外景物不斷往外撕裂。很快,窗外的景物只被撕剩了香港國際機場的正門。

  在離境大堂裏,四處都充滿着離別時的哭聲。哭得死去活來的我也只能摟着菲傭阿姨的腰「傻孩子,別哭了……」她輕撫着我的頭髮,「將來,你也可以來菲律賓找我呀……」其實,菲律賓那麼大,要找一個人就猶如大海撈針。可是,當時我能做的只是哭哭啼啼地點頭。「我要走了,再見!」「再見……」簡單的道別後,她就拖着行李,一步步地離開我們了。

  只見她略胖的身子在熙來攘往的大堂中左穿右插,她那黑色的行李箱又不時與別人的行李箱互相碰撞,很是狼狽。穿過人羣後,笨重的行李好像並不會阻礙她的速度似的。待她的背影離我們愈來愈遠,我的眼淚又奪眶而出了。當她走到閘口前時,她愣了一愣,然後別過頭來看我,我趕緊拭乾了淚。她慢慢地們揮了揮手,然後又轉回去,消失在閘口後面了。

  現在,每每看見有些同學欺負他的傭人時,我的心就會變得酸溜溜,替她們可憐。心裏想︰想當年,我才不會這樣對我的菲傭阿姨呢!最後,就會想起她……



給差不多先生的一封信
譚傲 1J

親愛的差不多先生︰

  你好嗎?這是我第一次寫信給你,請多多指教。

  認真,是一種美德。做事認真,可以減低犯錯的機會,而且可以把事情做得十分得體。但如困是不認真的話,便會是剛好相反。例如在學業方面,若果學習的庇度是不認真、懶惰,得出來的成績都不會理想。你一生都不肯認真,便沒有好的結果,把自己都弄死了。

  許多人認為你是一個有德行的人,不肯算賬,不肯計較。但是細想一層,差不多這一種做人的態度真的是好嗎?就是這種態度,在你的一生中,令你耽誤、做錯了多少的事情?例如你錯過火車的時候,你竟然認為今天和明天是差不多!這一種做人的態度是要改變的!

  改善壞習慣,雖然是十分困難,但是也不用絕望,只要有恒心,凡事都可以解決。我自己是一個十分認真的人,無論是大小事,我都會十分注重,盡力去完成每一件事情。因為我認為︰別人把差事交託給自己去做,便要認真對待,不可以辜負別人對自己的期望。當你自己有這一種的想法時,相信便可以改善你的陋習。


身心安康、天天向上。

譚傲上
五月十三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