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畢業文集-5M班 謝康喬 〈驀然回首〉


我們作為學生常常都抱怨時間過得太慢,有永遠都上不完的堂、做不完的功課、考不完的試,但今年的時間卻過得異常的快。回過頭看,才發現五年就這樣過了,我們從一樓轉到六樓上課,讀的科目從中三最高峰時的十六科變成現在的八科。我不像其他同學般感性,我從來都不會在人前因感動而落淚,就連小學畢業那時與同學們分開也沒有勾起我捨不得的情緒,然而,還未畢業,我已經開始捨不得學校,捨不得與我一起走過這兩年的同學。
在這間學校渡過的中一對我來說永遠都是最特別的經驗,因為我們是這間學校的第一屆學生。一整間學校就只有一級不足二百人的學生和十餘位老師及一位校長。整間學校只屬於我們,我們常常到處闖,學校每個角落都留下我們的足跡,我們踏過的每個地方都是簇新的,可惜當時的我們沒有好好珍惜這個校園。
在成長過程中,我們總有幼稚過,而這間學校,容許我們幼稚,也見證我靠自己從幼稚變得成熟。當我仍然是個中一學生時,我曾經說過「中五與我無關」「會考離我很遠」這些話,因為當時的我認為,會考是那些年紀比我大很多的學生們所要面對的事,而且中五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個遙不可及、完全陌生的世界,想不到五年這麼快就過去了,我成為了五年前的我眼中最不了解的人。
那時的我雖然幼稚,但腦海卻常常浮現很多問題,為什麼大部分人長大後寫的字都這麼整齊呢?我長大後又能夠寫出一手好字嗎?為什麼中五學生們都能夠明白那些像外星文的數學符號呢?我又能夠學懂嗎?而剛從小學升上英中的我常常都問自己這兩個問題,人人都說升上英中後能夠學好英文,但我卻不太明白老師在說什麼,我能夠學好嗎?電視上的主持人能夠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我又能夠嗎?現在我對以上的問題都有了答案,因為從前幼稚的女孩已經長大了。
我是個慢熱的人,雖與我相熟的朋友,我能夠跟他們十分盡興,但我這種性格卻令我對我讀過的班級都沒有歸屬感,唯一只有中四、五這兩年,我覺得中四的訓練營絕對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當時,由於大家都是自己會考的對手,不合群實在是難以避免的事實,但在訓練營中,我發現到我們不是自己為自己打仗,而是一組人一起對抗其他組,我們其實都能夠團結起來。雖然我們的確不是最團結的一隊,但我發現自從那次的訓練營,我們對彼此都了解多了,始終團結不是一朝一夕能夠達到的,而遊戲日中的勝利卻證明了我們的團結。在往後的班際比賽中,我們的勝利證明了我們的改變。
有一天,我們參加了藍社的聚會,那次聚會的主要目的是選出新的社長,在那個時候,我發覺到我們的畢業造就了整個改朝換代。我從不覺得五年來帶領著師弟師妹們是件特別的事,但那一刻,我遲疑了,這真的不特別嗎?一點也不。回首看看,入讀中學像是昨天的事,原本冷清的校園好像一下子充滿了熱鬧的學生,我發覺我們都捉不住流走了的時間。
今日,我將要離開這所學校,在學校門口,我驀然回首,看著夕陽下的牆壁,我記起大家在牆壁上的足印;看著禮堂的玻璃窗反著刺眼的陽光,我記起我踏上舞台的每個片段;看著空無一人的籃球場,我記起我在這裡流過的每滴汗水。「我已經準備好接受將來的難關」,這些都太老套了,但我在這裡學到的所有知識,跟人相處的態度我都不會忘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