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畢業文集-5V班 劉振希 〈夢中回想〉


一天晚上,我忽然夢見自己在跟兒子談天,他忽然問道:「爸爸,在你的人生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時候?」對於這個突如其來的問題,我實在是束手無策,但我又不能說假,又不能不回答。我很努力地想,然後答他說:「應該是,中一至中五會考前的時候吧!那簡直就是有種坐過山車的感覺呢!」他忽然眼前一亮,像是想我繼續說下去似的。
「先說說中一吧。」他點了點頭。我繼續說:「在小六的暑假,學校就為我們新生準備了銜接課程,目的就是讓我們早點適應新的中學生活。當時我的母校—羅氏基金中學還沒有建成,所以銜接課程就在陸慶濤小學進行。在上學前已經不習慣了,你也知道母校的班名有多特別吧?光是記這個我都花了不少時間了。」兒子點了點頭,滿臉疑問地問道:「我記得那時候你還是沒有朋友的,小學的同學都沒跟你一起,你適應得了嗎?」
看他的表情像是生怕自己也會在沒朋友的地方生活,我拍拍他的肩膀,輕聲說道:「所有的人也需要朋友,亦渴望能結交新朋友。放心吧,當時我馬上就找到朋友了。就在小息的時候,當我獨自一個人坐著時,朋友就自然會走過來了。」兒子清脆地「哦」了一聲,又著急地問道:「那剛上學呢?你那時害怕嗎?」我搖搖頭,說:「跟小學沒有什麼分別的,只是學校大了點,桌子椅子高了點,周圍的臉陌生了點而已。」兒子聽完後馬上就呆了。我笑著跟他說:「哈哈,上了幾天學以後,你就會習慣起來了。」
他終於都放心下來。我問:「那麼,你想知道為甚麼我把中一至中五的生活說成像過山車一般嗎?」他興奮地點頭。「是時間。你知道什麼是時間嗎?現在你覺得時間過得快嗎?」他搖搖頭,又點了點頭,說:「我不知道,但我總覺得每天都過得很慢!我想快點長大成人,像爸爸一般,去工作賺錢!」
我笑著說:「孩子,你真像我呢。」他用疑惑的眼神望著我。「在中一、中二、中三的時候,我實在覺得時間過得很慢,很慢。只是上了一小時多的課,感覺就像過了一整天似的,每到小息,我都像是累死了一般躺著,要不是朋友們把我拉起來,我寧可一直睡下去。」
兒子聽完,就奇怪地說:「很平淡呀,怎麼算是過山車呢?」「聽我說下去吧。到了中四,工作忽然就多了起來。不只是功課,還有課外活動,校內外的比賽等,現在想起來也覺得體力透支呢!然後,當你工作量增大了後,你就會覺得不夠時間,不夠時間,你就會覺得時間像子彈般飛走了。」兒子很緊張地問道:「那爸爸你到畢業前不就十分辛苦?我不想辛苦呀。」
我摸摸兒子的頭,說:「孩子,那時候因為有『會考』這東西,才讓我跟同學們這麼忙碌的。現在取消了,你應該會比較輕鬆吧!」
兒子像是放下了重擔一般,笑了起來。我看看手錶,對他說:「都晚了,快點去睡吧!」我才把話說完,兒子就馬上倒在床上,睡著了。
而我,亦醒了。又是新的一天呢!不知道這個故事,我還有沒有機會再跟他說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