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畢業文集-5N班 陳迦晴 〈就此擱筆〉


過去的五年是難忘的,新的開始總是令我擔心不己。五年前的開始,戰戰兢兢來到新的地方,新的環境,每一樣東西都是新鮮的,又是十分陌生。幼童的時候盼望來到小學認識新朋友,讀書寫字;小學生時幻想自己長高了、成長了;幻想過去之時,新的一頁就此打開了。這五年來,我沈醉於其中,不知不覺間,已經翻到最後的幾頁,雖然是意料之中,還是依依不捨。
  
  一個故事總有起承轉合,就如這五年的光陰。時間總是這樣,是無休止的永恆,周遭的事物卻一直轉變著。有時會產生一種無名的恐懼,大慨不想改變吧!中一中二的日子,幼稚地覺得因為當下的快樂,使我不想離開那時間的小小區域,總是想:如果時間能停止有多好呢!正因為逃不過大自然和世界的定律,只好讓自己放下「不想改變」的執著,選擇嘗試學會珍惜,大膽地,與變化正面交鋒,明知沒有勝算,但嘗試過才會進步,正是如此,我開始經歷作為中學生的第一個「起」。
  
  然而,正當想要慢慢理解箇中道理之際,好像又步入迷失之中。中三此年,成績一落千丈,也許我從未體會過十多科文理兩科雙管齊下,因成績不斷下降,決定採取故息容忍的政策,閉眼蓋耳,「我什麼都不知道」,不想管也管不了,周遭成績較好的同學使我的心情更低落,那時候的感受,此刻還是記憶猶新,即使與友人出外高興一番,也只不過是掩自己耳目的一個方法。當學期尾快到,學校宣佈要選科之時,我才意識到,原來競爭現在才開始。

  這是命運,還是自招來的結果呢?我進入了學校第一班文學班,雖然進不了理想中的班別,也不能生埋怨吧。我記得中四第一天上課,老師問有多少個是剛巧進了此班的,發現還是有不少跟我遭遇相同的人,在不久之後,我想:無論別人怎樣,我還是我,即使沒有興趣,既然進得了,便要決心去讀好,不是嗎?然而,很難。但後來一個記領袖訓練營給了我很大的鼓舞,不論在學業上,同學上,都漸漸地走進了一步,班中共同訂立的目標使我們決心增大了,同學之間彼此的擁抱使我們更融洽,多一點鼓勵,便多一點力量。中五更刺激,每天每分每秒,時候滴答滴答的聲音使我感到恐懼,月歷的方格我不斷地去逃避,每天都說著快到了快到了,會考了!這本紀念冊,開心結局還是傷心結局?五年間,快完結了。

  雖然是意料之中,還是依依不捨。這五年,經歷喜怒哀樂的階段,遇到不同的老師,同學。畢業後大家各散東西,新的一頁又即將開始了,但卻要為這長長的五年作一個結尾。寫作,來來去去,都是情感之作。但紙張不能為你長存,然而,各種零零碎碎的回憶,感情,悄悄地在心中的深處,長存。人生還沒有停止,為人生打上分號,為回憶錄,擱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