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學生優秀作品

我最喜愛的甜點

林芷鍵 1V

我很愛吃,尤其是甜點。甜點有很多,有芝士蛋糕,有果撻,有啫喱……雖然我很貪心,全部都想一次吃完,但是我最愛的是焦糖布丁。

焦糖布丁,看下去,黃黃的蛋糕上灑上了熱溶了的焦糖,那就像美容師替客人「扮靚靚」那樣,感覺很美妙。

焦糖布丁,聞下去,蛋的味道配上焦糖獨有的甜味,宛如鋼琴家演奏出莫扎特的名曲,甜絲絲的感覺從心裏透出來,又有點溫暖。

焦糖布丁,吃下去,只是一口,已經被它令人感到幸福的味道吸引著。儘管吞了下去,口腔內依然還有小小焦糖的甜味和布丁的蛋香殘留著,令人一試難忘!再吃多一口,真是回味無窮啊!

其實,你又知道焦糖布丁的來源嗎?焦糖布丁是法國甜點中常見的一種。雖然說是法國的甜點,可是發源地卻一直備受爭議。法國、英國、西班牙、德國和捷克都在爭論的名單之中上出現。其實這款甜點幾乎在很多歐式餐廳甜點菜單上面都會有,根本它的發源地都是無從稽考!

我對焦糖布丁的感覺有時候會不同,但一定會說它是一道高貴又美味的甜點,香醇濃郁,吃完後必定齒頰留香,讓人不愛也難!早前我自己在家裏跟媽媽做過,一直都以為它是如此昂貴又難以製作,沒想到它不但不難製作,也不需要很多工具。只要是你想做的話,就絕對能嚐到親手做的美味,是很大的成功感呢!

秋天的菊花

鍾睿軒 1V

我的舅舅家後面有一個佈滿色彩斑斕的花卉的大花園,在那裏種植着各式各樣的花朵。在園丁阿姨的精心照顧下,花兒長得十分茂盛,有鮮紅色的玫瑰花、吊金鐘……那邊有一片巨型的黃色的大海,便是我最喜愛的秋菊。

秋菊,在炎熱的夏日裏與其他花卉爭豔。可是,當強大的秋風來到地球時,大部分鮮豔的「參賽者」已經凋謝了,只剩下一大堆漂亮的菊花,在我們面前散發出幽香和清新的氣味,令到每一位悶悶不樂的人感到歡樂和笑容。秋菊彷彿是一個迷你的太陽,發放金光閃閃的色彩,令到人們覺得秋景煞是迷人。

美麗的菊花啊!在金色的秋天,你顯得格外美麗,每一年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你顯得很有毅力,每年都筆直地站立着,無論天氣有多麼寒冷,你都會挺身地站着。不論你是或不是最漂亮的花,你教我們要堅持、要不畏困難。


突然間,成了大孩子

胡健為 1V

在那年,我,在媽媽的肚子哭着走出來,呱呱地叫着落地了。

一年後,我會說話了,會走路了,不過還是個只會哭的孩子。

四年後後,我變調皮了,整天都弄得媽媽十分辛勞。那年,我還不懂事,但這時可以無憂無慮,好自由地在家做個「大少」。

六年後,我剛上了小學一年級,老師整天都被我們弄得頭疼。不過那時候,我們還在哈哈笑地上課。

八年後,升上三年級懵懂的學懂了學習的重要性,那時我慢慢變了個固執的人,開始脫去了小時候的童真。

十年後,好嘢,終於升上了小六了,那時我們是全校最大的學生,漸漸有點自豪感,那時,我在中樂團二胡部十多人中,也是個首席呢!轉眼間,又是時候跟母校的同學、老師告別了。回家後,有人可能自己躲在一角默默地哭。

我上到中一了,新的同學、新環境、新的老師……在那時也十分惦記着老朋友,那時我也失去了全校最大的自豪感,做回在校裏的小弟弟。

今天,跟我的表妹聊了一會兒。我問她幾歲了,她說二年級了。喔,原來我小學六年級的時候,她才是剛升上的小孩子。

正所謂︰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人,就是在不知不覺地從小童成了大人。唉,現在也想念着母校呢。


凄冷大街裏的暖意

盧紀因 1S

一個天寒地冷的晚上,小女孩小美穿着厚厚的大褸,圍着圍巾,牽着媽媽的手回家。路過大街時,她們遇見了一個乞丐。乞丐瘦骨如柴,頭髮亂蓬蓬的,身上只穿着殘舊破爛的上衣和一條薄薄的長褲。他顫抖着,向着媽媽和小美說:「小姐,請施捨一點兒錢給我吧!我已經有三天沒有吃過東西了。」媽媽冷冷地看了他一眼,牽着小美加快速度行走。可愛純真的小美卻好奇地望着乞丐,然後搖搖媽媽的手說:「那位大叔叔這麼可憐,天氣這麼冷還要坐在地上討錢,媽媽你為甚麼不給他一些零錢呢?」媽媽說:「那個人髒兮兮的,衣服又不整齊,說不定他是壞人裝成,要捉你的呢!我們千萬不要靠近他啊!」

小美搖搖頭說:「不是,不是!叔叔一定不是壞人!他說話的態度這麼誠懇,就算人們對他指手畫腳,他也從不生氣。天氣這麼寒冷,要是我們不給他一些錢買東西吃,恐怕他會餓死呢!」她停了停,又說:「他可能是因為跟親人失散了,才會這樣的。」

媽媽似乎被懂事、善良的小美感動了,同時,她感到有些慚愧,認為自己實在不應該這樣歧視別人。在她們二人附近的人聽到小美的話,也紛紛走到乞丐面前放下零錢。媽媽就馬上從錢包裏掏出幾十塊給乞丐。乞丐感激地微笑着說:「謝謝你們!謝謝小女孩!」

在乞丐的微笑裏,在小女孩的說話裏,在人們的行為裏,即使在凄冷的大街也能感受到暖意,這些暖意是可貴的「人間溫暖」。


夏日黃昏的沙灘

2S 余永逸

夏日炎炎,我獨自在黃昏時段在沙灘漫步。我一步步地走著、走著,沿着凹凸不平的石路慢慢地走下去,沿途我感受到陣陣的海風吹過我的臉頰。

我腳下的沙子漸漸增多,我決定脫下鞋子,希望跟沙灘有個更親密的接觸。沙子在陽光照射下變得閃閃生輝,我用手拿起些沙子,彷如一堆閃爍的小金砂。我踏在軟綿綿的沙子上,彷彿如棉花似的。在沙灘上,印了不少大大小小的腳印,有些是分開的,有些卻黏在一起,為人們的足跡寫下了深情的印記。

海面上閃爍着寶石的光芒,我把視野看遠些,可見淡淡紅藍色的天空襯托着波光粼粼的海面,帶給人無窮的暇想,令人心境舒暢。海面中央有一隻小船飄泊,令海上增加一份藝術氣息。

鹹鹹的海風輕撫我的臉龐,那種感覺就如媽媽溫暖的手。這樣一吹,我的汗珠乾了,壓力走了,生活上沉重的負擔也拋開了。


難忘的那張臉

許晉杰 1V

我很久沒有見到我的朋友了,最不能忘記的是他那張臉!

那時,我讀的中學不像現在,沒有鐵座位,也沒黑板。那天,我照常坐在座位上,聽着老師的講解。隨後,老師派發默書簿,並說出最高分的同學——小明。

小明興奮地走上前拿回自己的默書簿。看着他燦爛的笑容,我也笑出來了。這是他第一次拿到最高分,我真替他高興。小明回到座位後,他揭開默書簿,看着那鮮紅的分數,掩飾不住心裏的快樂,笑意浮上了臉龐。那天,不管他去任何地方,都拿着他們的默書簿。

我默默地坐在床上,看着相片中的小明,看着他笑的樣子,我的眼淚漸漸湧了出來了……當我聽到爸媽的腳步聲,我趕緊拭乾眼淚,把相片放在錢包的暗格裏。

過了一會兒,我拿出他寫給我的信,信中說道:「晉杰,我們要分了,可能我們不能再見,但我不會忘記你,希望你永遠快樂!」

我永遠不會忘記他那臉。


一位初則令人畏懼後來令人心悅誠服的訓導老師

蔡嘉琪 5N

「訓導老師」一名詞,給予人嚴肅、執着及威嚴的感覺,總覺得是那種就算從頭頂打燈,看上去面龐也是暗暗的冷傲,影子比人還要有氣勢的感覺。回想起來,在小學也有位令人可畏的訓導老師,只是他的身形及樣貌與大家心中的定義有一段距離,但,仍然可畏。

黃主任身材胖胖,挺着一個大肚腩,但看上去卻很健碩,可能是因任教體育科的關係吧。頭髮有不少是白髮,與黑髮混雜,帶點型格的氣質。加上傻傻的臉孔、圓形的金絲眼鏡、嘴角的一顆大痣還有一身運動裝束,與「訓導老師」一名銜配上,確是有點滑稽。

但他的氣焰卻真不可小看,每天早上只要他在操場出現,也只是巡巡,那天從就特別自律,聲浪也比平日小。若是他主持早會的話,台下根本不會有任何無謂聲響。在我眼中,他本就是個高高在上,氣勢十足的訓導老師。

有一段時間我班的中文科老師缺席了,全部人也萬分期待代課老師的來臨,尤其我的鄰座同學,他更是興奮得在我旁呼喊。突然,全班同學也噤聲,望向門口,是黃主任。他進來後先掃視我們班,然後︰「誰剛才有大呼小叫的站起來。」沒人敢動。「哎呀!」——突如其來的一聲慘叫在我耳旁傳出,是我的同學被黃主任狠狠地用粉筆飛中了頭部。「剛才不是得很快樂啊?!」我的鄰座同學一向愛面子,愛要跟老師鬥嘴,但那時的他只帶着不忿的表情說了句對不起,就整堂課也沒有說話了。這畫面我印象深刻,我從未見過老師用粉筆扔向學生的頭部,動作還要是那麼的清脆利落。

那段時間,我們班一到要上中文課就怕、就自律,整間課室內就只能聽到黃主任亮如洪鐘的聲音在講學,誰也不敢出聲。

但就有一天,我發現黃主任於黑皮上寫的「廈」字與書本所印的字不同,不知從哪裏來的勇氣,就向老師提問並斥指老師錯誤了!黃主任就叫我出來跟他說究竟哪裏錯了?我就說書本中的廈字上面沒有一點,但老師寫的卻有一點。我記得他研究了那本書一會兒,樣子認真,那時的我站在他面前,其實怕得要命!他突然蹲下身來指給我看說︰「看,這實是有一點的,只是那一點用了黃色來印,所以較難看見呢。」那和藹的黃老師,令我到現今也記得「廈」字上是有一點的。

又有一次小息,那天我很不舒服,整個人也沒精打采,又累又辛苦,在操場上走啊走,就突然撞向一軟軟的東西上,我把臉都陷進去了,很舒服,抬頭看,是黃主任,我撞上了黃主任的大肚子。我連忙道歉,不知所措,準以為會被罵了,但聽見的是「你沒事吧?臉色很不妥啊!來,我們去醫療室。」我呆呆的就被他牽着去了。到了醫療室,黃主任沒有離開,反而,跟我分享他的家庭事,說昨晚他女兒的臉色也很不妥,說是變了紫色般,把他嚇壞了,他立刻送女兒去看急症,原來是發高燒了……看着黃老師的激動、他的親切、關懷,我在發現我發燒時,我也一直笑着。

這位人人也畏懼的黃主任,也會有如此親切的一面。原來,他並不是「每事罵」、蠻不講理的,在有疑惑時他會先想過、研討過再給適當反應。他也不是一味只會擺出惡相的老師,只要你沒做錯事,他還是會待你好,表現出他和藹的一面的。

這位身材胖胖,髮色型格、扮相樣子與「訓導老師」這詞格格不入的黃主任,是我在小學最敬愛的老師。


一個初則令人畏懼後來令人心悅誠服的訓導老師

黃嘉琪 5N

俗語有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老師對我們人生就像指路明燈,而我的小學時代也有一位老師一直留在我記憶裏。時光倒流,時間回到十年前的那天,我重見那對我啟發極大的訓導老師,麥老師。

麥老師並非課本上那溫柔美麗的女老師,相反的,在我初初看見她的時候,她在我心中是個女魔頭,母老虎。略肥的身形,金絲眼鏡裏面似乎藏着一雙精明的眼睛,像看着獵物一樣看着你,令人不禁而慄,這就是麥老師給我的第一印象。當初,麥老師的精明和嚴厲都讓我們見麥老師如見鬼般,連年級最頑皮的小明都被麥老師「收服」。還記得,每天的早會,同學都整齊地在操場上排隊,四周無人敢發出任何聲音,大家都靜靜地等待着那一刻的來臨。「咯咯咯」高跟鞋聲敲到我們每個人的心中。她在隊伍背後監察着,彷彿只要有一丁點的過去,麥老師就立即抓住你,而後來的事傳到我們的耳中已是地獄。

麥老師一直是嚴厲,不解人情的,我認為。當同學犯錯的時候,她總是不理情面,即使學生被罵得難受,她也只是繼續訓人,不理顏面。但原來,我發現她是有人情味的,她做的所有事情必有其因,她並非一個冷酷無情的殺手,只是一個想教好學生的嚴師。

那年,我還是小學五年級,但卻捲入班上偷東西的疑兇中。當時,班中有同學的筆盒被偷,常與男生們為伴的我竟然被認為是兇手,而筆盒也在不見後的兩天離奇出現在我的書包裏。冤枉,這個詞語出現在我的腦海裏,面對同學們的指責,我只能無言獨自悲傷。麥老師當時身為訓導老師,特「審問」我這個犯人。「你有沒有偷過同學的筆盒?」麥老師看着我的眼睛問。「沒有。」我無力地回答。「說了沒有偷也沒有信服我。」我心想。誰知,原來麥老師真的相信我,秘密地調查這件事,終於在同學中套出真正的兇手,自然我也脫罪。

原來以為事情就這樣過去。誰知麥老師竟叫那位偷了筆盒的同學向我道歉,為了他嫁禍於我。原來麥老師是這樣的黑白分明,這樣重視原則。原來平時麥老師對我們的教訓都是希望我們守規則,她的嚴厲是有意義的,我恍然大悟。

麥老師,她是個多麼盡責的訓導老師。這樣一個黑白分明的人,讓學生不油然任這老師的一切決定。她當時對我說︰「有些東西我們可以退讓,但有些事情,我們絕不能啞忍,知道嗎?」

那一句話,我永遠記得是麥老師第一次向我微笑,第一次衝擊我心房的話。我相信,這會人生的方向,人,一定要有原則,就如麥老師一樣,面對同學的討論,她從未卻步,依然堅持自己一貫的原則,希望教好學生。她從不偏私,黑白與明,在主流思想下可能生活比人困難,但她的人生一定比別人精彩。

麥老師將會是我最深刻的一位訓導老師,讓我找出以後的哲理。我希望能再回到學校探望她,也許,在若干年後,她仍會屹立不倒,每天嚴厲地教育學生,風雨不改吧!


國貨公司應如何轉型?

王心言 4J

國貨公司在六、七十年代可說是興旺一時,盛況直逼現在的大型購物商場。可惜曾經時尚的店鋪始終不敵時代的洗禮,國貨公司從以往有幾百間的盛況減至現時只剩下的三十間。

一、國貨公司式微原因

第一,市民的消費模式改變。隨著時代不斷變遷,不同國家的西方文化亦隨之融入香城。市民開始嚮往大型的購物商場,原因是商場裏有不同的商鋪,就像一條龍服務般非常方便,讓客人能整天都待在商場裏。市民開始喜愛在商場裏消費,這個消費模式的轉變令光顧國貨公司的人越來越少。

第二,外圍經濟變差。自從香城受金融風暴影響後,市民的購物慾亦減少。然而,來貨價上升、租金以倍數上升更是令國貨公司雪上加霜。國貨公司面對通漲題,除了收減少外,支出還要上升,令大部份國貨公司不能堅持下去,從而逐漸倒閉、式微。

二、國貨公司應如何轉型?

對於國貨公司應如何轉型,我認為國貨公司是應該保留本身的傳統特式,而並非將其轉型為購物商場。

首先從商品種類看,國貨公司賣的貨品大多為實用性強以及具傳統特式的貨品。如文房四寶、宣紙等,很多文具店也是沒有出售的。而且國貨公司出售的貨品廣泛,除了有日常用品及中成藥外,亦有服裝、校服以及食物等,很多人也會在新年期間辦年貨。這些都是國貨公司傳統的特色,是時尚購物商場沒有的特色。

第二,從經營模式方面,國貨公司在一間商店裏便已擁有不同貨品類型,例如有男、女士服裝,亦有校服跟童裝,有不同小吃亦有藥品出售,更有不同日常用品等類型的貨品,經營的模式非常方便顧客。

第三,在服務質素方面,國貨公司內的服務員不會像商場的服務員般只掛著千篇一律、機械式的笑容,相反,他們不只為了做生意,他們是會真心的關切顧客的需要,會按著顧客的喜好協助他們挑選最適合的產品予他們。相比之下,國貨公司除了盛載著人們不同的回憶外,亦保留著這份濃厚的「人情味」。這份味道是商場尤其不能擁有及比較的。

三、增加客源的建議

從剛才以上三方面可見,國貨公司其實應該要保留它自身的傳統特色,才能有生存的空間。以下我將提出兩項有助國貨公司增加客源的建議:

第一, 國貨公司可嚐試多緊貼潮流。如傳統服裝品牌「海豚」與多名本地年輕設計師合作,推出一系列嶄新的外衣,而當中仍保留著品牌的經典元素。這種新舊配合的方式除了能夠保留舊有傳統,亦能貼近潮流,使消費者眼目一新。

第二,國貨公司能舉辦一些展覽或博覽。如之前耀華國貨舉辦的「台灣美食博覽」,便能夠吸引眾多不同年齡的市民,這些博覽會既能將國貨公司的特色展現予市民,亦能吸引消費者,引起大眾的關注。

四、總結

希望將來在時代巨輪不斷流轉的同時,國貨公司仍能以與潮流共存的姿態繼續經營下去,保護人們的回憶以及香城傳統文化特色。

宋子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