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學生優秀作品

生命的價值

1M 馬梓喬

人生就像一場遠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風景及看風景的心情,讓心靈去旅行。生命是堅強的,也是脆弱的。生命的最後一步就是死亡。司馬遷說過:「人總有一死,或重如泰山,或輕如鴻毛。」生命,就算是脆弱,亦總有它的價值。

當我初次見到這個世界,感覺眼前一亮,周圍的景物色彩繽紛,美麗絕倫,使我不禁有點讚不絕口。我想,人能生存在這個多姿多采的世界,為何會悲傷呢?人何不把眼光放遠一點,給自己點上一盞亮燈?

謝婉雯是著名的胸、肺科醫生。記得二零零三年時,香港正被非典型肺炎入侵。隨着非典型肺型的蔓延,謝婉雯醫生和所有醫護人員拼力奮鬥,堅持不懈,日以繼夜地照顧病人。就在這重要的時刻,她不幸感染了這個病,躺在病床上,仍想着要照顧病人,自己要盡快康復,重新振作,再到病房裡工作。可惜,她的生命就被病魔奪去,她的生命如煙火般短暫但美麗,她頑強的精神,使人們在絕望中創造了彩虹。有人說過一句話:「死者的生命在活人的記憶裡延續。」這個就是為善而留下活過的痕跡的意義。

很多偉人,從深淵中為自己找到光明。就如海倫海勒,小時候因得病而患上惡疾,不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也不能擁有自由自在的快樂。她自不見這個世界的璀璨美麗,她不能了解外界的消息,她不能向其他人表達自己,但她意志堅強,在困難中站起來,而且開展美好的將來。海倫海勒和蘇利老師一共到訪了八十七個國家,不斷鼓鼓勵殘疾人士,告訴他們人生是輝煌而精彩,只要你肯勇敢面對困難,接受自己,必能找到光明之路!

生命一定會有起伏,從痛苦中找尋快樂,用享受的態度面對人生,這不是生命的意義嗎?生命並不是取決於物質。生命的價值,就是曾經生存過的珍貴回憶。

古語有云「知足常樂」,有些人一生追求功名利祿,卻喪失親朋戚友;有些人一生享盡榮華富貴,卻失去了寶貴的健康。這類人心裡都充斥着大大小小的慾望,為了名利而令到身心疲累。如果我們都能少一點慾望,就能盡情享受生命了。

我們若要活得精彩,活出豐盛的生命並不枉此生,就要珍情生命、發揮生命、掌握生命,讓我們朝着目標邁進,使生命綻放光芒吧!


校園四大怪聞 1M 謝子諾

「你知道嗎?每一間學校都有四個十分可怕的傳說,你相信嗎?小明說。「我天不怕地不怕,你想去看看傳說是否真實嗎?今天晚上,我們便一起去!小王說。

之後,他們在晚上八時來到學校,學校門口十分陰森,向他們張開血盆大口似的,令人毛骨悚然。他們進入了學校,小明說:「傳說一到晚上,樓梯便會從十二層變成十三層,我們一起數數吧!」可是他們數了三次,也是十二層。

「都說傳說不是真的!小王說。「我們還有三個傳說!看看這個肖像,傳說這個肖像一到晚上,會由牛頓變做林肯!」小明說。小王說:「小明,那個是牛頓,不是林肯。都說你要看多點書!

  「傳說都不是真的!不好玩!」小明生氣地說。「還有兩個傳說,去看看吧!小王說。說時遲,那時快,他們已在第三個傳說的地方-----三樓女洗手間。

  「傳說這裏一到晚上,水喉的不是水,是血!但是我想都不會是真的。」小明失望地說。果然,水喉流出的是水。

  最後,他們連最後一個傳說都不看,便失望而回,可是他們不知道,真正的可怕,現在才降臨在他們身上……

  第二天早上,他們一起上學,回憶著昨天的事,一邊談天,一邊上樓梯回課室。突然小明回一回頭,大叫一聲,對小王:「樓梯......只有十一層......」小王聽後馬上數數,結果......只有十一層。

  「太……可怕了!想不到傳說一直都是錯!我們馬上去看看其他地方!啊!那……個肖像是……愛因斯坦,不是牛頓!小王驚訝地說。

  之後,他們三步併著兩步跑到三樓女洗手間,但還未進出入就知道,洗手間已經日久失修,封住了門口。

  「那麼……最後一個傳說是什麼?」小王問。「沒有人知道,如果知道的話,就會死亡!」小明說。

  可是,他們無意中知道了第四個傳說……你也想知道嗎?如果你知道了,後果就是和他們一樣……死!


天邊飛來一隻鳥

王建欣 1V

今天的黃昏,天空沒有披着往日金碧輝煌的衣錦,她穿着的,只是湛藍色、繡有幾朵偶爾飄過的雲兒的裙子而已。

我和幾個朋友躺在家門前的草地上,無精打采地看着這毫無詩意的天空。正當我的眼皮快要合上時,遠處傳來一陣陣的鳥叫。「啾…啾…」,像是呼喚着我,要我繼續「欣賞」這沉悶,但顯示着夜空即將來臨的天幕。我急忙張開眼睛,以免錯過緊接下來百鳥歸巢的情形。誰知過了不知多少時辰,只見天邊飛來一隻小鳥,猶如一個黑點從天際的右方快速移到它的右方。這黑點沒有半刻停下來的意思,它亦沒有猶豫半分,倒像是被什麼不知名的東西追趕着。我繼續觀察着,可是接下來沒有老鷹或巨鳥或其他東西在緊追着任何東西。我本是一個沒有太多耐性的人,看到這情況時更是沮喪地合上雙眼來休息片刻。

當我再次睜開眼睛時,天空已被時間在不知不覺間染得黑漆漆的,星星和月亮還在休息似的沒有出現在這黑得不能再黑的天際裏,耳邊傳來的只有夜蟬的鳴叫。我搖搖頭,便入屋準備用膳。

晚上,在我被窩裏,我不禁想起黃昏時發生的事:為什麼今天只有一隻鳥兒在天空翱翔?今天的天氣本來是很有機會看到這情形的……想着想着,我再次搖搖頭,忽然由想到明天會與朋友一起玩,便不敢再胡思亂想,便急忙閉上眼睛,很快便昏昏沉沉地進入夢鄉……

第二天的下午,我與幾個在妹妹所讀的學校認識的好友在西貢碼頭的小公園裏玩耍,別「小」看這公園,裏頭可玩的東西和可玩的遊戲有很多的,我們這會在玩「兵捉賊」,那會兒就玩「貼牆」…我們的叫喊聲、歡笑聲和跑步聲傳遍整個公園的每個角落……

玩着玩着,我們精疲力竭,我把手放在膝蓋上,汗流浹背,大口大口地喘氣,可是我仍興奮不已,恨不得能在下一秒繼續遊玩。

在那時,正是傍晚時分。可是情景正與昨日正好相反:天空又穿着她那帶着金色鱗片的長裙,大概她也覺得昨天那條長裙不是太適合她穿着;雲朵也變成了一個個粉紅色或橙色的蝴蝶結,來襯托這條華麗的裙子;就連昨天躲在家裏不敢露面的太陽,今天也在裙子的一角,靜靜地看着我們臉上所呈現的歡悅。

大約幾分鐘後,一個朋友抬起頭,便立刻喊道:「你們看!」我朝天空看,看到的情形竟然與昨天看到的一模一樣,只見一隻小鳥獨自從天涯一方飛到天際的另一邊,只是這次,牠飛行的速度比以前慢了很多,而且從牠口中所傳出的鳥聲,顯然是比昨天雀躍得多……

儘管情況比昨天好得多,可我仍抱着不大信心能看到那大自然的壯觀,於是我回頭對那朋友說:「開什麼玩笑呀?我昨天也看過了……」

話剛說完,身後傳出的「啾…啾…」聲更為澎湃,我有一個很好的預感!於是我急忙回頭看,天上竟然有一個「人」字,緊接着是第二個、第三個……啊!我夢寐以求所看到的事情終於呈現在我的眼前了!那些大雁一個個排列好「人」和「大」字,像百鳥朝聖一樣着遙遠的南方出發。霎時間,天上的「人」和「大」字不勝其數,這百年難遇一次的奇景,我一生也忘不了!

回家後,我把這奇景告訴給妹妹,她竟然說昨天其實也有此情景的:原來,昨天在我休息片刻的時候,,天上也有這大自然的奇景,只是妹妹當時不想吵醒我……

真是令人意想不到,天邊那從北方飛來的一隻小鳥,是整群大雁的領導者,率領牠們前往溫暖的南方……


天邊飛來一隻鳥

姚涴琳3S

清晨,我走出家門去上學,一股寒風撲面而來,凍得我瑟瑟發抖。在去學校的路上,陰沉沉的天空中忽然飄起了紛紛揚揚、飄飄灑灑的雪花,我抽出凍得縮著的脖子,向天空那處去望,天邊飛來一隻鳥!在寒風交差的天氣,竟然還有小鳥飛過!

它在天邊拍動翅膀從我頭上緩緩地飛過,它搖擺不定,好像找不到方向。它的羽毛並不鮮艷,而且身上還有一些積累已久的傷痕,在這些傷痕的表面上,還黏上一些雪碎,雪上加霜,真叫人心寒!我猜想,是否它在覓食中受傷,還是保護自己的兒女而傷?

令我聯想起,小鳥與我也有一個「小時候」……

鳥媽媽孕育著鳥寶寶,利用千千萬萬的努力和愛心,給它們保暖、最好,等候它從蛋裡破出並對它說聲「媽媽」!雖然是很普通的事,但對天下的母親來說,是最深刻感動的禮物!

鳥媽媽使忙著修補鳥巢,讓寶寶有個舒適的環境成長,又忙著尋覓食糧,尋覓中可能遇到很多的困難,弄得自己滿身傷痕,但看到自己的兒女吃得嚼嚼有味的樣子,就算再多的痛楚仍是鎖碎的小事……

當有以肉食為生的敵人來攻擊它們,烏媽媽便抱緊鳥寶寶說「不用怕,媽媽來保講你們!」,說完便用自己的身軀去引走敵人的視線,然後背著滿身傷痕的身軀飛回來……再親親它們告訴它們「寶貝們,已經沒事了!」,那種傷痛有誰能了解、明白?

時間一秒一秒地流走,鳥寶寶長大了,鳥媽媽教導它們覓食和保護自己的方法,好讓它們有一天離開了母親的呵護下仍可以照顧自己。

一瞬間,鳥寶寶長大要離開家園了,它們頭也不回,便輕易地拍拍翅膀,然後飛走了!鳥媽媽向天呼叫幾次也沒有回應,剩下的只有鳥媽媽的回音……

各位小鳥們,是誰冒著寒風去尋覓糧食給你們,是誰給你們最好最好的環境去成長?是誰有危險時為你化險、有困難時為你解決?相反,你們又給你們的媽媽甚麼回饋?

其實小烏與我們息息相關。若你在寒風中看到因受盡折磨而滿身傷痕的小鳥,請輕輕地抱著它,因為它為了它們的兒女付出了無法以單位量度的愛,也請你想起你的母親,因為「人生最美的東西之一就是母愛,這是無私的愛,道德與之相形見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