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學生佳作


勤學可以改變一生
1V鍾綽盈

   「知識可改變命運」這句話一直伴着我成長,因此我深信只要勤學,永不言敗,就可獲得更多的知識,向光明前路邁進。

    你還記得「母教子」這個故事嗎?孟子小時侯很懶惰,不用功讀書。有一次,孟子背誦,母正在織布,但他翻來覆去都只是背誦了一句而已,母十分生氣,於是她用刀把剛剛織好的布割斷,麻線紛紛落在地上,她教訓孟子:「學習就像織布一樣,你不專心讀書,便像斷了的麻線,再也接不起來,再也不能回頭,後悔就莫及了」。現在很多父母不就是母的倒影嗎?她們「望子成龍」,希望子女有所作為,不想子女變成懶惰而沒出息的一條蟲。

    古代蘇秦每當深夜讀書時,總愛打盹,後來他為了驅走睡意,就在書桌上放一把錐子,打瞌睡時便拿起錐子在大腿上刺一下,好讓自己提起精神來。最後蘇秦的勤奮使他學有所成,得到君主重用,成為宰相。

    匡衡小時侯勤奮好學,但家裏很窮。他白天掙錢餬口,晚上便安心讀書,他買不起蠟蠋,鄰居不願意借給他,天一黑,他就無法看書了。於是他悄悄地在牆上鑿了個小洞,鄰居家的燭光從這洞透過來,他靠着這些微弱的光線,把家中的書全部讀完。另外,他又請求一個大戶人家收留他,他白幹活,報酬是讓他閱讀大戶人家的全部書籍。後來他也因為勤奮而做了丞相、有名的學者。

戰國時代,孟子王的昏庸、做事容易放棄的態度很不滿,於是他說:「天下雖有生命力很強的生物,可是你把它放在陽光下曬了一天,再放在陰寒的地方凍它十天,它哪裏還活得成?」從此,人們便把孟子的話說成「一暴十寒」,如果你做事沒有恆心,學習的時間短,荒廢的時間長,那麼你就會一事無成了。

以往有很多古人已深信只要勤奮學習,最終可改變一生。現在,我們有美好的環境伴着我們讀書,為何我們不珍惜呢?所謂「勤有功,戲無益」,這句金石良言,對所有人也是鐵一般的事實。我們不要讓時間白白溜走,要捉緊它努力讀書,増取更好的成績。只要勤學才能改變一生,你有聽過懶人不勞而獲而創一番大業的例子嗎?「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我們做事千萬不要怕辛苦,不要怕挫折,要堅持到底,才能成功。從今天起,我們一起加倍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