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學生佳作



〈小提琴〉
1M曾溥羲

在一個溫暖的下午,這天正是星期日。忽然,我聽到一些法文夾雜着英語在我耳邊出現,G Major scale piano, Al moderato……

媽媽在我身旁放下智能手機,看着小提琴發呆。每一天,她都會給小提琴抹身,抹掉塵土,抹走記憶。

據朋友說,媽媽小時候家境不好,又急需用錢,便把心愛的小提琴給賣了出去換些錢救家。那家押舖以三千元拿了媽媽的二分一小提琴。押舖老闆為人好,他看見媽媽如此喜歡那個小提琴,便答應不會把小提琴賣掉或給別人,直至她有錢贖回。

後來,媽媽以三千元贖回小提琴。她又對小提琴發呆了。

我曾經有一個舅舅,他喜歡到酒吧喝酒,簡直就是個酒鬼。有一天,我在客廳裏看電視,房間裏傳來鞭打的聲音,我從房間的小窗裏看到舅舅滿身是血,媽媽的樣子很憤怒。這時,媽媽把沾滿血的小提弓丟在地上。

其實,我想以小提琴說說關於我的媽媽,不!不!怎會如此?我只知道自己正在進行第一次四級小提琴試,正拉着G大調。跳弓時有着鞭打的聲音,一段段美妙的音樂被我拉奏出來了。



〈紙鶴〉
1N陳柏禧

我自小就喜歡摺紙,尤其是紙鶴,並深信紙鶴可以給人帶來幸福。

爸爸也喜歡摺紙,他沒有工作,整個家只靠媽媽那一份月薪低的工作支撐着。爸爸不務正業,媽媽只好多做幾分兼職,終於因為壓力過大而有了自閉症。我為媽媽摺了一瓶又一瓶的紙鶴,沒有一瓶是她看過的,我也看不見紙鶴所帶來的祝福。

在八歲的某一個深夜,媽媽拿着我摺的紙鶴,一瓶瓶地扔向爸爸。這就是紙鶴的祝福?怎麼回事?甚麼也不是。這是我的家?為什麼不像電視劇裏的情節──永遠都是開心的結局?我沒有勇氣面對這個家,我沒有能力面對……我只能逃避、逃避……我把自己關在房裏已經是第八天了,我只能在房間裏哭,沒有人能令我踏出房門。

我又再次心平氣和地摺紙鶴。不不不!我怎會如此?我只是想說媽媽對我的態度,或許是因為我看見小時候摺的紙鶴才寫這個故事。結果紙鶴沒有給我任何祝福,而我只是呆呆地看着小時候摺的紙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