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5N班 劉均浩 〈驀然回首〉


五年的中學生涯,暫告一段落了。有人升讀中六,繼續他們的學生生涯;升不上中六的,便外出工作,或修讀文憑課程,甚至到外國升學。各人都向自己的目標出發。在此,我要跟大家分開了,不知何時才有機會見面,大家之間的友誼必定留在心中。無論五年間有多少起伏,也是校友、同學、朋友。
最記得我中四及中五兩年間的友誼是最大起伏。入了「四粒塵」班後,每一堂都快樂地渡過,有柏勤、耀川、浩森等男同學的笑聲,每一堂的時間都過得很快。我心中給了自己一個特別的稱號-「獨行俠」,因為我當年喜歡自己一個做事,不常與其他人談話。學期初也過得很平淡。但到了學期中,惡夢開始了……
最深刻的一次,是我不小心把課室的鐘打破,我理所當然要買一個新的。到班主任節時,我誠實向班主任交代事件,但君彥同學就一直大聲說我壞話,非常之難受。當時真的很想把他打一頓,可是我不能這麼粗暴,我從不動手,只會以口術對罵,但這也不及君彥同學好。對我來說,他說的每一句都是謬論,我也不知怎麼承接下去,只好不理會他。一段時間後,他便會覺得生厭。軟弱的我,也不知該怎樣辦。
不論言語及網上留言,都有言論自由。相反,班內的同學們就用我網上的留言作弄我了。難道表達自己的情感也有罪嗎?當時我覺得非常無助,本身已經與同學沒有閒話可說,現在更加被他們間接的言語攻擊令我失去了對學校的感覺。每天只是準時上學,留心上課,交齊功課,準時離開,這便是我的生活。我的社交圈子,不會在我這一班「四粒塵」內。
中四,我參加了大家都感到興奮又緊張的訓練營了。在入營的時候,我只想快點過了四天便算了,反正我又不想跟這班同學一起。但事情並非我想像中差,反而大家都主動地互相扶持及幫助,是否因為教練的嚴格規定所受影響呢?由第一天開始,大家都為了完成這個艱辛的訓練營,都放下了在校內的仇恨。每一個遊戲都要大家互相合作。
最深刻的是第二天走石澗的路,大家都互相幫助走過每一個難關。首先,我們到達一個郊野公園集合,教練便對頑皮的同學逐一訓話,我亦都是其中一份子。經過訓話後,教練說他們只是一時貪玩,不要在意。但大家都是同學時,就應該互相鼓勵、支持等等,就是教練令我在這個中四的生涯中,扶起了我。
訓練營完結後,雖然他們照常說我的壞話,但已經沒有一種刺心的感覺,也改變了我對學校的看法,如一個家一樣。於是,我再次投入學校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