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5N班 楊珮章 〈別了,籃球場〉


自小四開始,我已經是女子籃球的成員,而籃球場亦成為了我最喜愛的地方。在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身為第一屆的學生,眼看著籃球場由冷清轉變到熱鬧,心裡頭總有一股衝動,想將所有的回憶再重現一次。
回想起第一年入學,沒有校隊、沒有學會、沒有高年級生……整間學校沒有一個人影,整個籃球場空空如也。籃球場上只擁有那幾片悠悠然飄下的枯葉,以及那一陣看不見而吹着的冷風,這樣冷清的球場,總給人一種寂寞的感覺,就如渴望著一場激烈的比賽在它身上進行。就在開學幾星期後,老師宣佈學生可以自由使用籃球場,才令那樣的寂寞有一點慰藉。男女子籃球隊亦相繼成立,自此我便開始成為籃球場的一個常客。
還記得在校的首兩年生活,不論是小息、午息抑或是放學,我都經常在籃球場的周圍,不是在觀賞球賽,便是身在球場進行比賽。儘管大夥兒圍繞著的都是男同學,被女同學說三道四,但我都不會介意,因為我去球場是為打籃球,而不是為了更能靠近男同學。大概是因為在香港吧,喜歡打籃球的女孩不多,所以學校的女子籃球規模相對地小,對比起男子籃球,簡直就是天淵之別。
你們知道嗎?學校的籃球場真的給我留下了許許多多美好的回憶,不論是男子籃球隊、女子籃球隊,抑或是同年級的同學、低年級的同學。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的女子籃球,相信我一生人最合拍的一隊球隊。雖然五年來,我們都未曾在學界奪得獎項,但我相信,我們不是弱者。自中一開始,加入、退出的球員都有,人來人往只有幾名球員一直長駐於球隊,幾位隊員中,心怡是與我最為合拍的。在籃球場上,我跟心怡的技術和位置上,進攻都能夠互補不足,性格相同的我們經常形影不離的在學校逛著。我倆經常出沒於學校籃球場,就只是因為我們喜愛打籃球,所以經常向難度挑戰,無論結果是勝利還是失敗,籃球場就是我倆的舞台,盡情地享受過程中的喜悅。只要燈還沒有熄滅,我們都會繼續在台上舞動。我倆是如此的喜歡着籃球,每當筋疲力盡時,我倆就會躺在球場的中心圈,凝視著身旁那巨型的建築物、建築物內的樓梯、樓梯上的同學……有時,微風輕輕吹過,抹走汗珠時亦不忘帶走我們的倦意。可惜,今年心怡已經轉校,我再也找不到一個跟我合拍的人;有時,我會懷緬着那段跟心怡無憂無慮地躺在籃球場的日子,因為那時的我都將自己所有心思都放在籃球上,不理會學業,不理會責罰……。
而羅氏基金中學的男子籃球隊,在我心目中是很強的。還記得中二那年,我曾經嘗試過跟男籃一同訓練,不知道他們會否記起。男籃的甲組球員,每一位我都認識,在我眼中,他們的球技都很出眾,當我在籃球場上看到他們時,我都會回想起跟他們訓練過的那幾天。
然而,到了中三,各位都開始要發奮讀書,沒有空閒再打籃球而籃球場,亦變成了低年級學生的天地,雖然是這樣,但我還是常常出現於球場的周圍,嘗試認識更多擁有相同嗜好的朋友,令自己的回憶更豐富、更美好。
直到今年,我依舊都是籃球的熱血份子,但已經沒那麼多的時間去打籃球了,一時要補習,一時要補課,因為會考將至,母親都暫停了我的課外活動。最婉惜的,就是女子籃球隊未能獲得一個獎項,在最後的一場學界,眼淚印證了我的失敗,無法在我畢業前留下一個足跡,我落敗了。一切都已經結束,過去的事情有如夢一般,甚麼都沒有留下。
如今,我已經是一個會考生,即使我想再次跟女籃成員出賽學界、想再次跟男籃的成員過一天訓練、再次跟心怡躺在那熟悉的籃球場上……但一切都已經成為過去,不能再次重現。我相信,畢業後,羅氏基金的籃球場將會是我最珍貴的回憶,因為,我是那樣的喜歡著那個籃球場。畢業當天,我將會再次踏入籃球場,但再不只是看見那幾片枯葉,而是看到籃球場的將來,會被不同的人喜愛着,可能有一天,又會有一個像我那樣的學生,成為籃球場的常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