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5N班 林君怡 〈驀然回首〉


夕陽西下,悅耳悠揚的下課鐘聲在空洞洞的校園裏迴盪。我輕輕的帶上校門,又因為不捨而駐足不前,回望這個用心良苦培育莘莘學子的校園。
記得中一時的中文課,任教的班主任蔡老師在某一節課,她叫我在黑板上回答問題,我不小心絆倒了,「呯」一聲撲倒在地上,然後像個寶寶般哭着,我已忘記蔡老師怎樣安慰我了,現在想起來只覺得好笑,也有點不好意思。中一的我,笨拙地跟朋友嘻哈打鬧地過了中學生涯的第一年。
中二時,我沒有認真對待學業,常常都「臨急抱佛腳」,考試前幾星期才開始溫習功課,加上參加的課外活動又多,幸好老師在旁提醒了我,勸導我以學業為重幸好,最後也能取得不俗的成績。
又過了一個夏天,中三的功課排山倒海而至,直叫人透不過氣來。要選科了,諮詢了老師、爸媽、好朋友的意見,雖然他們都說我可以選理科,加上爸爸很希望我將來可以當醫生,但我還是沒有把握能讀好理科。最後,我選擇了文科,也是我人生中第一個轉捩點。事後我也想過如果當初選擇理科,會有甚麼不一樣,也許不會背書背得那麼辛苦吧。
中四和中五都是同一班同學,相同的班主任。升中五的時候,有些同學離開了,也有同學留級。在那一個難忘的訓練營,同學們不分你我,團結解決困難。營中的挑戰都講求合作,其中有一道牆貼滿了班名和校名,我們中五各班要比誰貼得高。那道牆光滑滑的,連一個借力點也沒有,要貼得高,只能靠同學的支撐。到了最後,各班的班牌都高掛在牆上面了,留下校牌孤伶伶的在下面。我們是學校第一屆的畢業生,第一群從她的懷抱裏長成,然後展翅高飛的兒女。學校於我們是甚麼?一塊踏腳石抑或是一位慈祥的母親?記得班主任張老師只有一個小小的願望全班一起升中六。
如今,我畢業了。從校長手中接過畢業證書,直至今天我真正地踏出校門外,成為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第一屆畢業生。黃昏絢麗的彩霞,在身後映照出背影,拖得長長的,巍然已是一個大人的身影。同學們,珍重了。
羅氏,別了,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