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畢業文集-5M班 楊浩天 〈這裡,有我的足跡〉


秋風颯颯地吹過,吹過那水靜鵝飛的小路。我踏入這靜謐的小路。緩緩的腳步把地上的枯葉染上了一個一個漆黑的腳印。猶如走回那往日的足跡,我回到我中學時的母校—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
假日時的母校比起往時顯得份外冷清,清靜得好像聽到往日的嬉笑聲又在耳邊迴響。輕輕地推開那沈重的後門,向右一轉便看到闊大的籃球場。那是汗水及血汗的聚集之地。在那平而光滑的地上,鋪滿我與同學在四季踏上那深淺不一的足跡—春天濕漉凌亂的足跡、夏天沾滿汗水的足跡、秋天乾爽輕快的足跡、冬天沉重踏實的足跡。種種足跡的留痕不禁令人回想起往日大家嬉笑遊玩的情景,熱鬧的歡笑聲暖透整個寒冬。
踏上往時必定要行走的樓梯,一轉,再轉,轉上了二樓的禮堂。緊鎖的的大門令我不得已要在門前卻步,只能從細小的門窗看到禮堂漆黑的內裡。那顯赫的大字『愛敬勤誠』仍然高高地掛在講台上,我又依稀的好像看到自己中四時第一天在這集會的情景,自此我的足跡總會刻印在最接近講台的前方。又憶起在自己領取會考成績單時四處遊離而留下的慌亂的足跡。
伴着這些回憶,我決定踏上了三樓。放眼望去竟看到教員室有一絲燈光,膽小的我只敢在原地遠遠眺望那微毫的燈光。最後,還是決定跑去與老師打過照臉。跑到時,心裡突然嘆口氣,結果還是跑了開去,想不到自己今天仍是留下與往時一樣奔跑的足跡。
直接跑上了六樓,跑上了自己中四、五時所讀的課室。桌椅依舊,但它們的主人已換為這學校的下一代。扭開了課室的門鎖,剛一步進,一陣熟悉的感覺已迎面撲來。放眼展望,只見整潔的地板上佈滿自己與同學們的足跡。那彈指兩年間的回憶又一次湧進我的腦海……
這裡,有老師的足跡,有同學的足跡,有我的足跡。一陣冷風吹過,不由感到一點唏嘘。我一踏,又踏,再踏,卻始終踏不到往舊的足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