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畢業文集-5V班 陳慈恩 〈就此擱筆〉


這五年是一封長長的信,信裡滿載著扣人心弦的回憶以及記下了五年生活中各種不可或缺的元素:循循善誘的教導、同甘共苦的友誼、壓力沉重的學業……可是,對我來說,五年實在是太短,彷佛只是一陣美麗燦爛的煙花表演、一道色彩斑斕的彩霞,不夠讓我捉緊、珍惜。時間真的過得太快,上一秒,我還是剛踏進羅氏的小女孩;下一秒,我已經要以大人的身份走出羅氏的大門。
時間,你這吝嗇鬼,怎麼就不能再給我多點時間呢?
如果說成長是生命的唯一證據。那麼,這五年正正就是我生命的最好證明:從懵然無知,變得明白事理;從視一切為理所當然,到明白了一切得來不易;從只會抱怨、糟蹋,到學會了忍耐、珍惜。生命是由分分秒秒所構成,而在這信中記錄的每一分、每一秒的生活都默示著我的成長,是任誰也不能拭去的痕跡。五年要過去了,要終結了,這一篇記錄著我在羅氏中學成長點滴的文章也將要就此擱筆了。
古時候有一位良師——周同,他對岳飛的諄諄教誨,令岳飛成為了一個精忠報國、英勇勤懇、名留千古的大英雄;然而,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的老師卻不比周同遜色,他們用心良苦、殫智竭力地教育我們,不讓我們誤入歧途,讓我們投身在殘酷的社會前有所準備。他們更犧牲私人的時間,為我們改功課、出測驗,在我們錯誤時忍心責罵、懲罰,更教導我們「學不足以修己治人,則為無用之學。」,衷心希望我們有一個有意義而美好的將來。老師就像勤奮的農夫,他們的教誨就如一顆顆種子,在這五年裡毫不間斷地撒進我的心坎內,耗盡心機地呵護灌溉。現在,那些細小的種子在和暖的溫室裡已經茁壯成長成一棵棵翠綠茂盛的大樹,準備好面對外頭狂風暴雨。雖然樹將要離開,但它將會永遠懷念那溫暖而安全的溫室,它的家——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五年要過去了,要終結了,有再多的功課也將要就此擱筆了。
如果說朋友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那麼,我相信朋友是另一種自我:在我被驕傲沖昏頭腦時提醒我謙遜;在我低落失意時鼓勵我,支持我;在我被懶惰操縱時激勵我,推動我。對我來說,羅氏的同學更是我的一個依靠,一個避風塘,永遠能讓我感到安心、舒適。雖然,我們快將各散東西,但是,真正的朋友是永遠的朋友,就算只會偶爾想起對方,情仍舊不變;就算只會偶爾想起對方,我們一起經歷過的、一起感動過的,永不消滅。五年要過去了,要終結了,在同席上書寫的筆就此擱下了。
我快畢業了。然而,這亦意味著和藹的老師和同學陪伴著我的日子將要完結。在這五年裡逐點逐點建立的信任以及無可取替的情感使情更深、悲更切、痛更極。這一封長長的信要完結了,不捨充斥著我的心,但是我更感激我能有這機會來到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遇到這一班好老師,找到這一班好同學。可是,這封信卻有別於普通的信,信紙不會因時間的流逝而發黃,墨水不會因空氣的侵蝕而褪色。只因這五年的每一筆,每一撇、每一劃全都刻寫於我的心頭之上,每個字背後的回憶和感動足夠我回味一輩子。
我,畢業了。
信,就此擱筆。
然而,回憶,永留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