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畢業文集-5V班 陳泳豪 〈別了,羅氏〉


我的中學生涯就是在羅氏度過的。五年了,都五年了,日子眨眼間就過去,我也在寫結業文。十多年的學習生涯,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這裡過,這段日子裡發生的事情是我人生中最深刻,最深刻的回憶。畢業典禮上,唱過校歌、驪歌,我們還會是羅氏的學生嗎?
由一百七十厘米到一百八十五厘米,這十五厘米不只是生理上,更是心理上,以及我這五年來的成長印記。初到羅氏,是乳臭未乾的小伙子,白痴的,幼稚的;今天離開,我們已經亭亭玉立,氣宇不凡,都要學會成熟。或笑曰當年的白痴、幼稚,但沒有當年,又怎顯得今天的長大?這就是我們的過去,都會刻在我們的內心深處,不能忘記,也不會忘記。
還記得小學在同學紀念冊上寫下「friendshipforever」,但到現在卻只是見過幾次面,甚至在街上遇到亦談不上幾句,時間都把我們從前的關係粉碎。今天,我們再一次經歷分離,再次寫下「friendshipforever」,但會否和從前一樣呢?我害怕失去一班情同手足的好同學、好朋友、好老師,我害怕往後的生活都要自己一個繼續走下去,我害怕沒有你們的日子。
我不懂做功課,你們都樂意教我;我不知道書本在說甚麼,你們都給我逐字逐句解釋;我受傷,你們給我貼上膠布;我哭,你們都給我奉上紙巾。你們,都是我一生中最好的朋友,最好的同學。有了你們,再苦悶的課堂都變得有趣;再難的課題都變得簡單。只是天下無不散之筵席,聚有時,散有時,今天各散東西,縱使日後難再聚頭,但只要心中還有大家,就已足夠。
五年裡,還有一班有教無類的老師和校長循循善誘,悉心教導,在我們成功時毫不吝嗇他們的掌聲;在我們跌倒時,也不會吝嗇他們溫柔的雙手,扶起我們,你們是學海中的燈塔,書山中的路標。你們多年的教導,我們將會銘記於心,你們的一字一句,會是將來我們警惕自己的教誨。餘下不足兩個月的課堂,可將是我最珍惜的兩個月,以後的日子,可能再聽不到你們朗讀課文的聲音,再見不到你們寫黑板的背影,再看不到你們專心致志地教導同學的樣子……
羅氏,羅氏,當我們提起這詞語,大家不會只是指陶樂路八號那座建築物,更是指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的莘莘學子。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驪歌之後,我們依舊是羅氏的學生,你們依舊是我們尊敬的校長和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