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畢業文集-5V班 馮康堯 〈五季〉


五年的事情實在不容易寫,花了不少時間才提了一個名稱<五季>呢?我認為我在此校的事蹟沒有<成長的印記>般老套,也不像<變節>般單調,所以我選了〈五季〉,〈五季〉代表了在這五年間,我的人生階段及經歷就像季節般變幻無窮……。
和暖的春季,我們就像初生的幼苗,在日光普照,土地肥沃的環境下成長。學校曾給我的一切,令我在學習路程上更順暢,也認識了第一批好同學。考試時,考了一個第一,就立刻歡天喜地。雖然那時只是一剎那的威風,但我已心滿意足了。第一年的生活,是我過得最開心的!
多姿多彩,草木茂盛的夏日。初初認識校內各個同學,就覺得十分有默契,加上學校曾舉辦的多個活動,令我跟多個同學的關係越來越親密。這時,一個深受同學歡迎的同學遽然離世。我的確未夠成熟去接受這個事實。我想,這只好成為我人生經驗的一部分吧!學期末,我終於有機會參加遊學團──探究青海。這個旅程,讓我認識到青海居民的貧窮、傳統及令人嚇一跳的學習態度,令我在人生中上了寶貴的一課。第二年的人生,是最豐富的。
枯燥的秋季,秋風吹到我耳邊之前,美國政府宣佈冥王星(即我在中一時的班名)將要被剔出九大行星之列,而學校也把冥王星班改為海王星,加上不少舊同學留班及到外國留學。同學心中都浮現出一個問題:這就是我們的結局嗎?正面的說,幸好還有一連串的班會活動把我們結合起來,並加深了感情,可是秋風還把二個好同學吹走。薄涼的冬季,總是帶給人離別及思念……
冷酷的冬季。學校把我們分開了文理兩科,代表了我要把之前的好朋友放於一旁,也代表了我將要面對人生一大考驗──會考。冬季的寒氣,加上學習路途上個個難關,真的好不容易。幸好,我的好友仍在,他們在寒冷的飄雪中送給我火紅的黑炭,帶給我一絲絲溫暖和鼓勵,助我一次又一次越過大大小小不同型式的障礙物。
中五或以後的日子會是什麼季節?其實我也不知道,會是春天的和暖?夏天的多姿多彩?秋天的寂寞?抑或冬天的冷酷?我都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將會是一個美麗的季節。
五年的生活十分豐富,實在太多人和事須要紀錄,可惜往事只能回味。不,也可以謝謝學校多番引導,教會我們不少道理,帶我們進入新的人生階段,給我們無比的友情。以下是給好友的一番話:
「雖然我們天各一方,你曾給我的美好回憶,我必定會銘記在心。只要你還願意,也許有一天,我們會結合一起,再次拼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