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畢業文集-5V班 楊起榮 〈相片永遠羅氏〉


從今天早晨開始,我就帶著這憂憂的心情,到我工作的地方。十年後的今天,我在一間小公司當一個小文員,生活比平凡更平凡,重複的動作沒能為人帶來生氣,今天,我更加死氣沈沈,我的母校被殺了。
昨天打開報紙,第一版就是有關學校被殺的事。近年,出生率持續下降,有更多的學校被殺,現在已經發展到連中學都有收生不足的問題,政府所推行的小班政策都沒有用了。每星期都有一兩間中學被殺。今天,我在名單上看到了--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
整天,我糊裡糊塗的上班,下班,回到家中緬懷著中學的一切,從中一那個全校尾二,一直一直的爬上來,雖然都沒有什麼好成績,但是都不太差。我想到每一個老師,每一個雖然認識都不深入的同學,每一個朋友或死黨,也記得和他們一起的笑,一起的哭,一起的談天,一起的玩,一起做危險的事等。令我有點哭笑不得。但是如今那個令我回憶起這些事的地方已經停辦,準備清拆,去空出一塊地皮建造另一樣事物。
我的電話響起,裏面傳來一把既熟悉又陌生的聲音,這把聲音叫我第二天回到我那快停辦的母校。
望著我眼前的建築,我腦海中百感交集,既尊敬又抗拒,既感慨又失望。我腦海中出現我在中五時的場景,每星期都是中、英、數、物理、化學、生物、會計,這七堂就是我升中四時選的科目。一把聲音把我拉回現實,這把聲音是昨日電話中的聲音,也是屬於我班主任的聲音,我旁邊也站著一些久別重逢的同學。大部分都拖男帶女,有些還帶著自己的小孩來到,在這些小孩中,還真能看出他們的影子,只是年紀小,多帶了一份稚氣罷了。我們一直在分享自己的故事,不知不覺所有人都到齊了,我們這些舊生和一些本身還在就讀,穿著校服的學生,站滿了整片空地。這時校長徐徐步出,站在台上,成為全場的焦點。校長朗聲道:「今天,是我們學校營運的最後一天,雖然大家都感到捨不得,但是只要大家還記得這間學校,那羅氏基金中學就會存在,直到永遠。」校長在熱烈的掌聲中要求在這十五年裏在校讀過的學生拍張大合照。
直到要離去的一刻,大家都是傷感的。拿著照片回家,我記起了校長的話。沒錯,只要心裏記著,我們的母校就不會消失,一直陪伴著我們,直到永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