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畢業文集-5N班 紀靜雯 〈就此擱筆〉


執起筆,準備寫中學的最後一篇文章。心裡特別在意,因為寫完這篇文章的最後一個字後,便要擱下這握住了五年的筆,從此學會放低。

隨筆。在中學五年,我執起筆,創作了多篇隨筆,由初時自述生活片段、個人經歷的隨筆至現時的議論反思、人生體會文章。一字一句,文筆逐漸進步,思想也漸趨成熟。隨筆,成為自己表達思想感受的空間,這令我自由地執起筆,創作出很多屬於我的文章,不限題材、不限文體,令我享受寫作的樂趣。然而,在這篇文章之後,我便要擱下比筆,學會放低這自由的隨筆。我將會由這自由自在的校園生活進入被受束縛的社會,屆不能像現在隨時自由創作了,所以只有學會放低現有的自在,才可以享受未來的生活。

在這五年來的生活,所創作的文章,可謂充滿依賴二字。作為學生,時常認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因為有家長、老師在背後替我們善後。執起筆也一樣,任意地創作出一篇篇文章,不管錯別字、不管字數,不顧後果地表達自己的內心思想,總是認為老師會改正我們的錯誤,助我們渡過一切困難。可是,在今天以後,我便要擱筆了,就此結束了中學生活。而有此之後,我身後將不會再有老師替我善後、改正錯誤了。所以我要學會放低依賴,學習獨自生活,獨自面對困難,只有學會放低,才能令我成長,迎接新的世界。

學會放低,當然學會珍惜。珍惜這最後一次執筆寫文章的機會,珍惜最後一段的中學生活,珍惜依賴家長、老師等等……只有失去,才會學懂珍惜,只有珍惜,才會學會放低。既要好好地完成這最後一篇的隨筆,也要把中學的生活化成文字,作為自己的回憶,不可浪費一字一句。腦海浮現出校園內的一樹一草;班房內一椅一桌,也出現了過去五年所發生的種種片段:中一剛進來的無知、辯論隊的集會、上課的情況等,現在把它們化成文字,以成為中學的最後一個紀念,也作為自己的一個理由,一個面對回憶過去所有的理由。

回憶過後,便要真正放低了。真正放低五年的生活,放低隨筆、放低依賴了。不同以往的不惜、傷心,這次我真的可以放低,豁達坦然地放低所有,因為在放低的一刻,我才能迎接新的世界,擁有新的回憶,最終再次放低。手裡握住的筆,也要就此擱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