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畢業文集-5N班 熊凱儀 〈豈有豪情似舊時〉


五年前,「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在我一眾小學老師、長輩鄰居眼中,是一間毫無名氣、連評級也欠奉的學校,唯一可取的大概是一所英文中學。所以,誰也不建議我在30志願上寫上它的名字。可是,因為有一位好朋友,父母堅持她要考進這一所學校,而我為了有一絲機會陪她,也把它寫了在第7志願。

結果是大家也派來了這所學校,六年級班主任還一臉自責,惋惜我進了這所中學。我沒反感,反而慶幸能與好友同上一間中學,而母親也高興我竟能僥倖入讀英文中學。

有趣的是,好友早在中二時已去了英國升學。那時候,曾有一度沉默起來,感到非常孤單。因為,其他同學早在中一建立社交圈子,唯我在好友走了後發覺身無一人、徬徨不堪。幸好,當時好友身邊的幾個同學,也接受我成為同伴,而我在這時也開始了以文字作消磨時間的興趣,例如在課堂上寫寫小說。豈是投身於考試制度後的軀體能相比,現在才發現寫作的時間原來十分奢侈。

當時看書成為我最大的娛樂,思想上的輸入大增,學會了獨立思考後,開始建立了不平則鳴的性格。慢慢地,發現老師會盡可能不駁斥學生合理的意見,令我這種固執便變本加厲,被很多人指為不尊重別人。

時光荏苒,思想進一步成長,終歸發現自己也總有一天要入世,在社會上定要懂得人情世故、步步為營地與人相處,不可能再橫眉冷對千夫指,寫的東西也事事要經過考慮才下筆,驀然想到要珍惜這個相對沒那麼假情假意的地方。

中四、中五這兩年,經歷得特別多,在長久真誠地跟每個人相處之下,才冉冉學會群體中每人的可愛之處,而且恐怕之後沒機會再找一些朋友,能共同相處這麼久,還有如此坦白地顯露真的本性。甚至也不能答應大家,將來回來的仍是現在的這一個我。

「赤子的胸懷,難敵這紛擾世態」,為求生、為理想,我們的青春會淡出得很快。各位好朋友各奔前程之後,自然會每天漸行漸遠,為礙對方睡去而減少通電、為求上進而不敢花時間暢談愛情、大家漸明大體而沒有膽再在夜半約見面、甚至不再有空檔去做不花錢的心意……殘酷的現實,令我只怕無法再有這種情懷,畢竟這些感慨,見慣不會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