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畢業文集-5N班 盧澤霖 〈就此擱筆〉


今年的三月十九日將會是我在這所學校最後一天正上課。從現在至三月十九日期間,我們還會做很多「最後一次」的事,就好像最後的課堂和同學們最後的相聚等等。而我正在做的是,寫最後的作文,就是這樣,的將會完成所以的作文,就此擱筆了。

  中一的時間,最悶的課堂莫過於中文課,更糟糕的是上課後還要做中文功課,特別是中文長作文,每次寫作的時間都煩惱著如何榨出七百多八百字來,又要顧著什麼故事發展的結構等等,所以每次都是因為交功課而作文,並不是因為學習而用心寫作。結果,每次成績也未能達到合格的水平,導致最後又要騰文,浪費更多時間。如果一開始用心去作,出來的文章質素好些,就不用再花時間騰文了。雖然的早就明白這道理,但我卻沒有決心實行。

  如今,我即將完成這年來所有的作文了,我不希望再抱著以前苟且的態度去作今次的文章,不再計較字數而敷衍成文,希望隨心所欲暢所欲言。當然我不希望這次寫的作文是我人生中的最後一次。雖然中文課很悶,但都經歷了五年了,更選文科作為專業,這就足以證我也欣然接受了中文科,也習慣了做作文功課。

  我不知道今後再有否機會再執筆寫作,但我知道這個機會是自己努力去爭取回來的。這文章已經來到尾聲了,當我擱筆那一剎那間,就好像把一個沉重的包袱放下。這並不是結束,相反,卻是一個新開始。將來要走的唔一定比現在更辛苦,不論是高中的路,工作的路,都是十分險惡的,因為我們已經不再是小朋友了,社會中很多的人都是勾心鬥角的。所以擱筆之時,就是我長大之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