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畢業文集-5S班 曹倩儀 〈驀然回首〉


「書蟲」這個帶有貶義性質的稱號相信是對我的稱號。其實我是一個很愛玩的人,喜歡露營、通宵登上鳳凰山,亦喜歡打野戰和在船上宿營,並不只是大家在學校所看到的木訥的一面,只懂得讀書,不過為了會考,我都把嗜好都擱在一邊。

  這五年裡,我的確變了不少。最明顯的是我變得更勤奮,專注於讀書,為了讀書,我犧牲了很多,除了是時間,還有是多不勝數的活動,令我最遺憾的是與朋友的關係反疏遠了。而不變的是我發覺自己五年來除了參加比賽,沒有一天上學是缺席的,沒有一天遲到,想不到自己能堅持這個原則。

而令我最高興的,是同學感受到我的改變。我改變了一些缺點,是同學認同了我,這種成功感,比起成績進步來得還更愉快。我學會了控制自己的情緒,學會了多以笑來面對問題,相信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是「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理念。縱使我仍不是完美,仍有缺點,但多謝同學的包容和體諒。我承認自己有時候不太懂得表達自己,經常令人誤會,但我在這個群體生活了五年,我真的學會了不少與人相處之道。

還記得大家在中四的訓練營裡大家其同經歷的一切一切,大家醜態百出的一面、最狼狽的一面,無不被大家見過,我發覺原來每一個同學的內心都有一顆純潔的心,看見每一個人最真摰的一面,令我慶幸我有這樣的一班同學。

這句話是對5S班同學說的,我不幽默,但我喜歡講冷笑話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只要在我講過的千萬個冷笑話當中,只要能有一個讓你們滿心歡喜的,我便覺得自己是成功了。

我感到自己成長了,有以下的一件事想與大家分享:新年期間,其中一科是我最沒信心的數學模擬考試,我盡了力還沒有把整個課程溫完,心裡絕望得很,我不想考沒有把握的試,但時間又的確一秒一秒的流走,我實在感到無能為力。於前一晚,我心裡出現了一個壞念頭:「既然有不少的同學在前幾天都沒有出席考試,不如明天我也不考了。」那時候心情既矛盾又迷惘,我不知如何是好。然而,數分鐘後,我作了一個決定,自言自語道:「算了,我還是應該回校,怎麼說都好,這都是我的責任,我不應只想著逃避。」後來我回想起這件事,我發覺自己真的成長了,這句說話既不是甚麼偉大的名言,又不是意味深長的話語,但卻是我成長的見証。

我對這間學校是留戀的,我覺得羅氏基金的老師很用心教學,由於我經常逗留在教員室門外,也開始感受到老師的辛苦,有些老師九時才離開,連自己的私人空間都沒有了。如果老師不是熱愛教學,我再也找不到老師辛苦工作的理由了。我是為了自己才努力讀書,而老師們辛苦工作卻是為了我們。

班主任黃明珠老師對我的影響也很大,我不時會犯錯,黃老師都會責罵我,心裡固然是不好受,但我明白忠言逆耳的道理,她令我把每一句說話都會牢牢的記在心中,好好反省。沒有人是完美的,我也不例外,我感謝每一位曾經教導我、糾正我的錯誤的老師,因為我知道老師就是從這些細節上教我學懂做人處事。如無意外,五年後就是我出社會做事的時候,我相信我從老師身上學的做人道理,絕對成為我的「參考書」。

而陳校長不得不說,算是難得一見的校長,校長主動與同學吃飯,這份心意已經很難得;為了令同學間有更多交流,他更經常舉辦很多的交流團。我參加過青海的交流團,校長當然也有一起去,我發覺舉辦的每一個交流團的準備功夫很多,而且在交流的數天,校長每一刻都要忙著和青海的老師交流。我記得曾問過校長,他當了校長,不能教學生,會否感到可惜。他反而告訴我,當校長只是在另一方面教導學生。陳校長的確是做得很稱職。

成長是一生的旅程,沒有一個確實的終點,只有愈來愈接近終點,只有經一事,長一智。我期望我能與每一位同學能繼續朝著成長的道路進發。

註:這些話語,你可以說是老套,但如果我不藉這個機會說,恐怕再也沒有機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