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畢業文集-5V班 麥定豐 〈鳥巢〉


會考總算告一段落,會考的歷程好比十年抗戰,抵抗的不是外敵,而是自己,要抵抗著心魔努力溫習。令我熬過會考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期待著會考的完結,期待著會試完精彩的生活。可是在考完的那一刻,卻沒有那興奮的感覺,抗戰過後,剩下的竟然是空虛的落寞。會考對學生來說,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任務完成了也代表很可能要離開了。因為「一件事情的畢業,永遠是另一件事情的開啟」。

記得小學升中學的時候,羅氏基金不是我理想的志願,我最初甚至下決心要努力離開這裡,可是最後也因為玩伴而忘記了,所以一直不能離開。可是今天,我卻不想就此完結,我不想離開了。我就如幼鳥一般,不想學會飛,因為學會了,就從此與父母分離。

記得有一齣日劇叫<<女王的教室>>,對「女王」來說,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檔案,是一項任務。可是我們心裡都明白,我們受的不只是教學,而是教育。「羅氏」是我們第二個「家」,不是因為我們一天有一半的時間留了在「羅氏」,而是因為「羅氏」成為了像「家」一樣的象徵。

在這一個大家庭度過了五年,陪伴著我們長大,在身後一直推著我們學飛的, 就是如同父母般的老師們。兄弟姐妹們可能都學會了飛,將會向不同的目的地展翅,不知自己是否有幸留在巢穴。雖然我學會了飛,可是我也不敢說我長大了,因為在「父母」面前, 我永遠都是小孩。我清楚明白無論以後飛到那裡,飛了多久,巢一直都在我身後等著,希望有一天「鳥倦知還」,我可以回到自己的根,尋找自己的學飛學走的足跡;回到自己的根,尋覓久違的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