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2011-2012年度中六畢業文集 6S班


林灝璋

   不經不覺,在這一所學校已經渡過了六年。這一所學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漸漸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這一幢我原本毫不認識的校舍,成為了我生命中充滿回憶的地方。而伴隨著我在這所學校一起成長的,有一群大家共同在這個簇新的校園渡過了六年光境的一眾中六同學們。

    還記得在六年前,當個子矮小的我從班主任手中接過升中派位通知書後,我不禁失望和愕然,首先是得悉自己派不到自己心儀的中學,接著看到白紙上印著一所自己完全不了解的學校,而學校地址上只寫上將軍澳甚麼甚麼,只知道是位於香港東面的一個新市鎮,而地下鐵也只是營運了三兩年,其他的一無所知。

    一個原本於旺角就讀小學的學生突然要輾轉至將軍澳就讀,相信除了我以外真的屈指可數,所以我對這個一概不知的人物和事情都感到有點驚惶失措。當年新生入學的那個暑假,看到班上不少的同班同學在課堂上或小休時三五成群的跟同校同學談天說地,真的使我這些來自遙遠的他鄉的獨個兒羨慕又妒忌。

    中一學期初,或許是因為我的樣子帶點傻氣,而且不懂世面,有時候都會成為同學們嘲笑的對象,有時候也真的難以忍受。幸好,幾經辛苦,在學期中的漸漸的融入了班上同學,感到到跟同學一起生活、一起抄襲功課、一起作弊、一起成長的那種快樂的滋味,還慢慢地跟另外四位同學發展出一段非常友好的關係。還記得當年的復活節,我跟其中兩位知己每天不是到游泳池嬉水,就是互相到各自的家裡做功課和嬉戲,這一種無憂無慮的感覺,到了現在我都難以忘懷:每一天一起床首要做的事便要聯絡兩位「損友」傾談一下侍會到哪兒做甚麼等等問題,一踏出家門很多時都會八九時才歸家,即使相約一起功課,是否抄襲也好,大家都有說有笑,完全掩蓋了每當想起要做功課的壓力和沈重的包袱。

     可是,當大家升上中二時並被分配到不同的班別時,新朋友之間的加入,使我們五人的關係開始在冥冥之中改變。而且,命運總要跟我作對,中三初五人中的胖子宣佈要到澳洲升學,一個跟我交心的好友將要離我們而去。起初我是十分失望,想到不能再次到他家中作客,不能再次結伴回家,不能常常看到這個胖子,但當思索一番之後,我漸漸的由失望傷心變得開朗。起初我只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想著想著,知道他出國或許對他的將來更有利,對他的人生更美好。所以,當我們一群好友在大年初一這樣喜慶的日子出現在機場,將要送別一位共同渡過三年的知心好友的時候,心裡充斥著離別的傷感,但更多的是充滿希望的歡欣。

    但是殘酷的命運還是不願意收手,硬是要把我們幾個好友分散。在中三學期末,我們四人當中有其中一人不能升班,要留班重讀中三。而另外一人則因家境不太富裕而需要轉校,使原本五個大笨蛋只剩下兩人能夠升上中四。
    上到中四,我要面對的是一群陌生的同學,雖然已大概知道他們各人是誰,但要談好友的起初真的沒有幾個。幸好,我跟班上的一位男同學早在暑假有一點溝通接觸,所以那一段在中一似曾相識的感覺尚未至於難以適應。漸漸的,我開始跟班上的其他同學建立了關係,而我在某些方面也好好的貢獻了自己,所以我班的同學也開始信任我。到了中四學期中,我們終於走到大山的腳下,準備要跨越這座大山,但卻也是面對重大難關的時候。每一個學生就讀中四時都要面對的領袖訓練營,是一個考驗大家領導才能、團結精神、體能智力的地方。當聽聞過早年師兄師姐的魔鬼經歷後,整個中四都陷入了對入camp的恐慌。而且,我班班上女多男少,對於要付出極大體力的訓練營,我班比其他班來說可說是輸在起跑線上。果然,入營的第一天,不知是新官上任三把火,還是我班的表現真的無與倫比的差,教練對我們的「照顧」真的是無微不至。經過教練們的「關照」,反而使到我們班的同學們更加了解大家,更加熟識大家,更加信任大家。到第二天,雖然我們依舊受到教練的嚴密照顧,但我們知恥近乎勇,之後一路過關斬將,即使比賽敗下陣來,依舊被教練責罵,但我們知道自己已經盡力,而且沒有氣餒,反而屢敗屢戰,最後成功通過試煉,大家一起滿懷歡欣的離開。

    出營之後,同學們之間的感情真的增進不少。大伙兒跟老師一起吃飯,參加班會活動,大家的關係變得親密。而且,班上的同學都勇於幫助那些成績不太好的同學,一起留在學校做功課溫習。可是,大家的努力始終難敵命運,最後班上有八位同學離開大伙們,各自尋找自己的出路。

    到了中五,剩餘十四人的5S班可能因為真的太少人的原因,大家的關係十分親密。可是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漸漸的又到了中五的中後期,班中同學又為不知那位同學即將離去而感到煩悶和憂鬱。最後,班上又有四位同學離開這個大家充滿回憶的地方,到一個新的地方讀書。

    現在,我們班上只剩下十個人。而且不出兩星期,大家就會離開學校,全心全意的服侍十多年來專心學習的那個考試。雖然大家互有聯絡,但失去了一個大家聚集在一起的平台,大家溝通的機會一定會大大減少。

    最近四名好友的另一人又出國留學,意味著我們只能在普天同慶的長假期再次聚首一堂,一起打機,一起吃飯。從我第一天步進這個校園,不經不覺六年過去了,從第一天班上有著三十多人,到了現在班上只剩下十人。當年的同級同學,留的留,去的去,只能從不同班別的照片上看到一個又一個熟悉的面孔一個跟一個地消失,剩下的亦將要在個多月後各散東西。想到這裡,不禁使人感到唏噓,人生總是充滿著生離死別,十八年的人生,雖說不上有豐富的人生閱歷,但離別卻經歷不少。可是,每一次離別將至,每個人都總是捨不得經歷過的人與事。
  相信再過大約半年,當派發成績表的時候,亦會是中六眾人宣告離別的時候。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六年的時間,看似漫長,但發生的事真的很多很多,時間的流逝真的十分無情,中一發生的事不斷的從腦海中回播,印象深刻,就像昨天發生的事。離別的日子愈來愈接近,意味著各人快將離別,離開一所我們相當熟悉的校園,離開一個充滿回憶的地方。希望在不知多少年之後,當我回到這一所渡過了充實的六年的校園時,校園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跟現在沒有甚麼大分別,而看到的也會是十分熟悉的面孔。

驀然回首
林嘉敏

   「天文台於上午六時三十一分發出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教育局宣佈所有上午校和全日際學校停課一日。」新聞報導員目無表情地將一字一字道出。

    我不禁別過頭看著透明玻璃窗外濛濃的景色,鑽石一般的水滴打到窗上使玻璃變得便晶瑩剔透,只是透出來的只有灰濛濛的一遍天,雨水嘩啦嘩啦的落下來,驚濤駭浪,與雷聲的轟響互相配合著,風起雲湧,成為了一首震耳欲聾的交響樂。我的心情如被困於山上的一座破廟之中,提不起勁,擔心著明天能否上學。以前的我,也許會歡天起地的拍手歡呼,但一年後的我卻有另一份新的體會,陣陣的黯然憂傷充斥著心房,揮之不去,想起過去的種種。與一班相對了六年時間的同學,與一班相處了六年時間的老師,與那個生活了六年時間的校園,相見的時間已不多,就連僅有的珍貴日子亦被這場暴風雨硬生生地偷走了。

    在中四訓練營所度過的日子依然歷歷在目,點滴在心頭。我們一起踏過的山石澗,證實了彼此之間的重視,明白到群體的力量比個人的強一千倍、一萬倍;我們一起跌過的升降台,證實了彼此之間的信任,不會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朋友之間坦誠相對;我們一起流過的大小淚,證實了彼此之間的感情,通過信函形式去表達對老師千言萬語也表達不清的情愫,得到對彼此更深的認知和了解;我們一起過的木桶船,證實了彼此之間的默契,沒有人會感到被忽視,即使輸了亦滿心歡喜。一切彷如昨日,能令這二十多人由散沙般的相對變成一體去相處,儘管辛苦,但卻成為我擁有最美好的回憶。

    看著地上的人們因下暴雨而愈來愈少,不禁令我想起日子偷偷地流逝,一起步入中五的同學亦被現實社會的殘酷逐漸減少。那時候的我們還未感受到公開考試的危機感,失去原來應有的勤奮,多了一份天真的心,每天鬧在一起。然而,看著一個又一個的好朋友因為成績的問題,逼不得已要轉校,離開我們這一體,心中不禁泛起了陣陣漣漪。人數漸降,本應比起台灣夜市更熱鬧的課室變得相對地冷清。天上巨大的烏雲使我眼中的閃爍變得更為黯淡。

     雨,下了一個上午。終於,「天文台於下午一時除下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改發黃色暴雨警告訊號。」早上的電視報導員再次出現在我眼前,我的心中的沈重滲透著一絲絲的曙光,正在蔓延著一股暖流。記得我們邁向中六時,人數雖少,但是我們亦依然承傳離校同學的精神,如大家庭般和諧地相處,但亦不會因此而淡忘他們。同學們一起與公開試拼博,互勵互勉,與老師一起鑽研題目,為的不只是應付公開試,而是製造更多不會因時間的流走而被磨滅的回憶。

    我坐在窗旁仰望著灰藍的天空中若隱若現的七色彩虹,玻璃窗透露了我微微向上揚的唇,雨點一滴一滴沖洗著悶熱的大地,帶來的也許是更美好的天氣。


譚沅泠

  沒想到,這樣就六年了。在中一到中六裡面,發生了很多事情,有開心的、悲傷的。但是,我記性不好,很多事都已經記不起來。

  依稀記得初中那三年,上課時沒有壓力地學習,也參加了不少學會,例如合唱團,義工隊等,也沒有想過自己有勇氣去參加歌唱比賽。在風紀隊裡、班裡都認識了不少同學,大家每天都輕鬆的聊天、玩樂。那時的校園生活真的多姿多彩。

  到了中四開始,我的校園生活起了轉變。沒有音樂課、體育課、家政課……上課的樂趣少了,告訴我是時候要面對文憑試的挑戰。當我看到4S班的老師和同學,就想到我將要對著他們三年了。這三年經歷的比初中的時候還要多,最深刻的莫過於訓練營了。很明顯的,我們班變得越來越團結,從以前一個個的小圈子成為一體,真的很感動喔!可是,由中四到中六,班裡的同學就變得越來越少,現在和我一起三年的就只有九位同學了,我真的捨不得離開班裡的同學們。不過,我想了一想,無論班上的人有多少,我們班永遠是最活潑的。雖然大家也忙著溫書,但不時也互相幫助和鼓勵對方,讓我感受到這份友誼的深厚。我真的好喜歡Saturn班啊!

  接著,在這六年裡,我很感謝所有教過我的老師,當然要感激三年來陪伴我們的兩位班主任。首先是黃詩敏老師,你不但是我的班主任,也是我地理和通識科的老師。你是我六年來看過最用心教導我的好老師,你對你所教的科目充滿熱情,也很用心鑽研,更認真幫助我們,花了很多心機教導我們,和我們一起應付公開試。你也擔心過我們的將來,引導我們向前,啟發了我很多。我知道三年來你非常忙碌,很少時間休息,一定是很疲倦了,你要好好照顧身體喔!之後就是李詩敏老師,謝謝你三年來的悉心教導和體諒,雖然我的語文能力不太理想,但你也有鼓勵我要努力,幫助我改善自己的錯處,你也沒有放棄我們,一起與我們對抗公開試,謝謝你!

  最後,當然是謝謝一班好同學、好朋友!不論是同班還是隔壁班的,我都謝謝你們的照顧,我知道我帶給你們的麻煩可能很多,你們也幫助了我很多,但願我這個傻頭傻腦的性格能帶給你們歡樂吧。很高興認識到你們,我們一定一定要保持聯絡喔!至於一班相識已久的朋友,也許我們曾經吵過架,也許我曾經討厭過你,也許我因為你而哭過,同時我們也一起笑過、玩過、吃過午飯、放過學,雖然這是簡單的校園生活,但這些事情卻已經成為回憶了,真的捨不得這一切。我真的一直把你們當成我真心的好朋友,請不要嫌棄我或忘記我,我們要好好珍惜大家喔!

這裏,有我的足跡
黃詩詠

    我,黃詩詠,沒有在學校擔任一職半位、沒有受人敬仰的風紀職銜、沒有成為社長;可能我在他人的眼中是一個平平無奇的中學生,但在我內心深處,我擁有平凡中既又不平凡的中學生生涯。

    由中一至中六,我都沒有積極在學校表現自己,但到處也有我輝煌的事蹟,到處也有我笨拙的足跡。我猜,在眾多老師眼中,我永遠都是一個長不透的小女孩,個子高高,但腦筋卻不太靈活,學校的每個小角落必會有我的蹤影。

    每天走進學校的大門口,身旁總會有一些零零碎碎的聲音飄入我的耳門,叫喊著:「快點!只餘下數十多秒就打鐘!」,原來每天一群初中的風紀都會在校門旁為一些正在施展渾身解數的短跑選手打氣,務求讓各個學生能逃出訓導主任的魔掌。而我,則有二百多次的正常上課日子都有參與賽事,每次都有幸讓我用九秒九的神速擠身進禮堂。

    每當走進禮堂,總會有片刻的回憶浮現在我的眼簾上。還記得在中四的那年,全級同學都於期中考在禮堂應考,而考英文閱讀的那一個早晨,我就成為了佳話。那天,在老師派發考試卷後,我一再細閱卷上的考試細則,怎知,我因而誤以為考試的規則轉變了,我以為老師會給予兩個不同的時間讓我們作答閱讀文章及背寫生字的部分。因此,當老師一宣佈開始考試之時,我起勁地背寫生字,完成後,我看看周遭的所有同學,發現各人都未作答完背寫生字的部分,我沾沾自喜,心裡一直誤信自己做卷速度快得驚人。但時間久了,我開始感到有點奇怪,便揚手問老師,為何這麼久還未結束考試,那時那老師不禁露出驚訝的表情,那時我才知道原來老師只會給予一個時間讓我們作答閱讀文章及背寫生字的部分。那時的我頓時一片空白,老師便提提我,考試時間尚餘十分鐘,我凝望著這數頁空白的答題簿,我的眼淚開始湧出我的眼眶;幸好,當時的我明白到,一旦我哭了,我的分數一定會被我的淚水洗得一乾二淨。因此,我便施展渾身解數,極速把某些題目完成了,收題後,我的兩行淚水多得像洪水般湧出來,眾人都圍著我,並毫不掩飾地笑我的慒懂。十分幸運地,我這次考試仍然合格。這回真的把我的分數作賭注呀!

    抬頭一望,就能可以清晰看見六樓的中六同學在溫習。來到了中學生涯的尾聲,各人都為其未來在打算,各人都用萬二分的努力考好成績,透過大學聯招選取其大學,而有一樣東西差點阻礙了我的大學之路。還記得有一天,老師帶我們上到七樓的電腦室選擇大學,怎知,這刻我才發現我在大學聯招裡的個人資料出現錯誤!當我一發現此問題,我的心頓時慌了起來,我從未想過我的個人資料會在白熱化階段出錯,因此那數天我經常走往七樓及三樓的教員室。幸好,老師最終也幫我更改錯誤的個人資料,但這首個個案也令我的名字永遠離不開這些樓層。

    就是因為這些種種的蠢事,令全所學校都充滿著我笨拙的足跡,令我難以忘記在這所學校的點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